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作文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52 新文化报

  2005年全国卷Ⅲ作文题目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甲、乙两个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写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时,甲不小心掉进河里,乙把他救了上来,甲在石头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问甲为什么要这样记录?甲说:“写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风帮助我忘记;刻在石头上,是希望刻痕帮助我铭记。”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可以忘记的,有许多事情又需要铭记的。请以“忘记和铭记”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铭记·忘记

  哲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活,要么生活驾驭你,你的态度决定了谁是坐骑,谁是骑者。”而这态度,便是选择铭记或者忘记。

  有人说记忆是生命的财富,是上帝给予的丰厚馈赠,所以我们应该选择铭记;也有人说,对过去太深的留恋便是对今日过多的羁绊,所以我们应该选择忘记。

  而我,则会让大风帮我忘记,让刻痕帮我铭记。

  总有些事情是我们应该铭记的。美国第28任总统在刚执政时,由于一项由他提出的法案在执行时屡屡遭遇困难而显得十分尴尬。他的秘书建议他更改方案,使其变得圆滑易于执行。总统听后,非常严肃地否决:“不行!我的上司不同意!”他的秘书很惊讶:“堂堂美国总统还有上司吗?”总统说:“是的,我的上司便是我的良心!”无论在什么时候,每个人都应该用刻痕去铭记我们的“上司”——原则、良心、诚信……

  而总有些事情是我们应该忘记的。其实,第一次登陆月球的,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阿姆斯特朗之外,还有一位名叫奥尔德林。阿姆斯特朗的一句“我的一小步,便是人类进步的一大步”也几乎是家喻户晓。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同伴奥尔德林。在返回地球后的一次庆功宴上,正当人们为征服月球而欢呼兴奋时,一个记者突然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请问,奥尔德林,没能成为第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足印的人,你是否遗憾?”现场的气氛顿时有些尴尬。大家都知道,当登陆月球后,是阿姆斯特朗先下的飞行舱,所以他便成了在月球上留下第一个足印的英雄;而奥尔德林却错失了这样的荣耀。正当空气中开始弥漫着紧张的味道时,奥尔德林却微笑着说:“大家可别忘了,返回地球时可是我先出的机舱,所以我是从外星来地球的第一人!”紧张的气氛在他轻松幽默又不乏机智的回答中被化解了。奥尔德林选择了忘记荣耀光环的闪亮,选择了将光环戴在同伴的头上,让他的光芒照耀自己!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应用大风去忘记“荣耀的光环”——利益、金钱、权力、地位……

  鲁迅曾说:“为了忘却的纪念。”所以,请记得用刻痕去铭记的同时,用大风去忘记。

  一阵风,可以唤醒一个季节;一株芽,可以振奋一滩荒原;一腔热血,可以融化一口铡刀;一点希望,可以燃烧一片蓝天;一点忘记,可以保持一个人的高贵;一点铭记,可以凸显一个人的品格。

  铭记、忘记,驾驭生活的选择!

  满分解密结构严谨 主旨突出

  生活中,我们该忘记什么?铭记什么?这篇文章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解答。

  文章开头先用哲人的话引出了本文要表达的主要内容,紧接着,作者用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对其进行论证。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对每一事实论述完后,总能用一两句话点明事例所蕴含的哲理,给人一目了然之感。最后,作者用一组排比句,以无可辩驳的语气告诉我们,“忘记,可以保持一个人的高贵;铭记,可以凸显一个人的品格。”所以,“铭记、忘记”才是真正的“驾驭生活的选择”。既照应了篇首,使文章显得结构严谨,又突出了本文要表达的主旨。拣出记忆里的沙子

  人生若是采摘,那么记忆就是陈酿。采摘幸福,陈酿甜蜜;采摘痛苦,陈酿苦涩。如果你在记忆中尝到了苦涩,那么请你忘记;如果你在记忆中尝到了甜蜜,那么请你铭记。忘记的背面是宽容,铭记的背面是感激。

  当父母责备我的时候,忘记他们的方式,铭记他们的目的;当有人夸你的时候,忘记他们的称赞,铭记他们对你的鼓励;当失败时,忘记失败的痛楚,铭记失败的原因;当成功时,忘记成功的荣耀,铭记成功的艰辛……

  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会忘记与铭记的过程,人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忘记与铭记的过程。

  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激的心来面对生活,铭记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因为是他教会了你助人为乐;铭记曾经欺骗过你的人,因为是他让你认识到社会的复杂;铭记曾经与你较量过的人,因为是他让你知道了适者生存的道理;铭记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因为是他们让你认识到这个社会有时是很残酷的。

  其实事物往往就像一个带核的水果,采下来不能全都吃掉,我们要用“忘却”的刀除去里面的果核,再用“铭记”的容器盛装它们。

  如果我们一味“忘记”,最后我们将一无所获;如果我们一味“铭记”,最后我们的心灵就会长满杂草。

  然而人的一生是复杂的,你很难准确判定哪件事是正确的,哪件事是错误的,一件事往往都并非1+1那么简单,有时好的外表隐藏着丑陋,朴实的外表下却包含着爱心,这时我们更应该仔细地去体会,这就是成长。

  人生就像一次采集,我们将我们的喜怒哀乐都收入记忆中,可一回头却发现我们的记忆中不可避免地混入了沙砾,别小看这些沙砾,它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将你的心灵磨得生痛,这时我们就需要借助“忘却”的力量,拣出心中这粒磨人的沙砾,最后我们通过不断的“忘记”与“铭记”就会发现我们的记忆充满了金子,而这也将成为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铭记的背后是感激,忘记的背后是宽容,让我们用感激与宽容去感受生活吧!

  满分解密思想和语言一起飞扬

  本文是一篇思想和语言俱佳的考场作文。

  在思想方面,作者以其周密细致的思维向我们展示了“忘记与铭记”的智慧。何时该忘记?何时该铭记?作者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这些回答充分显示了作者的人生智慧。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的眼光力透纸背,看到了“忘记的背后是宽容,铭记的背后是感激”。显示了深刻的思想。

  语言方面,自然流畅,散文似的语言更彰显了思想的魅力。且作者在行文过程中常采用对偶句式,更显示了作者的文字功底。连载·作文参考《高考特快满分作文卷》定价14.50元,送书价13.10元本版连载购书热线:0431-53888263000黄马甲随时整装待发更多书讯详见周六专版及每日中缝(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