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将突出保护耕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新华网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中国即将开展第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将成为这次规划修编的首要原则。

  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介绍,近年来,中国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较快增长,但也付出了占用较多土地特别是耕地的代价。尽管从全国看,总体上做到了建设占用耕地的数量占补平衡,但考虑到补充耕地的质量,严格意义上的占补平衡还没有实现,加之生态退耕、农业

结构调整和灾害损毁,不到10年时间内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多亩。

  孙文盛强调,任何地方规划修编中都不能因单纯考虑当地建设的需要而降低保护耕地的要求,绝不能借修编规划放松耕地保护。各地要按照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控制非农建设占用农用地,落实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围绕现有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要求,研究提出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严格措施。

  他说,对于建设项目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未经处理的,不得通过规划修编予以核减。对于违反生态退耕政策,耕作条件良好已经退耕的基本农田和绿色通道建设范围过大占用的基本农田,仍要按基本农田保护,并限期恢复耕作条件。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造成基本农田耕作层破坏的,要限期复耕或补划。

  孙文盛指出,现有基本农田中坡度在25度以上需要退耕的,要按照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划逐步退耕,对25度以下的基本农田,生态退耕必须严格控制。要严格规定在基本农田上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具体范围和核准程序,以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因农业结构调整而减少。同时,要研究探索多途径、多渠道增加投入的激励机制,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土地整理复垦,积极补充质量有保证的耕地。(张晓松、张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