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贪污,全怪上级让我当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1:33 人民网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无耻,是无耻者的通行证。这后半句话,在贪官王毛弟身上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身为湖北省乡镇企业培训中心副主任他在单位修大楼时,利用职务便利索取77万元回扣用于投资网吧、赌博和个人挥霍。7月12日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庭审时,他却将自己犯罪的原因归咎于上级领导,责骂其“让我当领导本身就是个错误”,并辩称后来的工程承建方都是领导介绍的,他只是被动履行职责。

  自己陷入贪坑欲壑不能自拔,还要骂别人曾经拉过自己一把。贪官王毛弟在法庭上生动地演出了一幕现代版“农夫和蛇”幽默剧,让人忍俊不禁,叫人越发瞧不起这颗卑鄙灵魂。同时,它也让那么多私心太重的另类伯乐们反思一下,鬼迷心窍地相中贪马腐马,自己挨骂是不是活该!

  提拔王毛弟的省乡镇企业局领导该骂不该?当然该骂。3年前该局投票公选培训中心主任,参加投票的有43人,王毛弟仅得7票,根本没资格提拔。但领导“强行”指定王担任副主任一职,使他由一般人员一下子蹿升为处级干部,并且掌握了不小的实权。按照王毛弟的说法,这给他后来走上犯罪道路提供了条件。放着那么多民望甚高、德才兼备的高票者不用,偏偏看上了腹中空空银样蜡枪头的王毛弟,公然违背组织原则和干部选拔规定将其强力推向重要位置,某些局领导的私心显而易见——比如大肆向王提供回扣的工程承建方都是他们介绍的,既是公开招标,为何领导还要亲自出面私下介绍工程,这中间到底有多少猫儿腻,我们不难作出判断。在上级的纵容和授意下,王毛弟的贪婪黑手伸越伸越长,最终不可遏止而掉进泥潭。

  违规提拔贪官的,至少是冗官昏官,他们中有的甚至是更大更狡猾的巨贪大蠹。尽管广大群众口诛笔伐,恨不得要戳破其脊梁骨,但似乎最不该、也不会骂这些人的,是受其权力荫庇的走卒喽罗们。王毛弟之流之所以违背这种官场潜规则,将自己犯罪的原因全部推到上级领导身上,在法庭上还要倒打一耙,固然有推卸责任、冲抵罪过的本能,更多地则表示出一种迟到的清醒——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某些上级领导之所以公然违背组织原则提拔自己,绝非天上会掉馅饼。什么都是有代价、有交换的,他只能交出自己的灵魂作抵押,乖乖地按上司指令行事,成为他们利益沙盘上的一枚棋子,掉进陷阱是迟早的事情。

  贪官诅咒提拔他的领导,王毛弟这一超常举动耐人寻味。这声骂,应该让那些大肆卖官苦心经营关系网者以及到处钻营投机买官的人听听,并仔细算计琢磨一下:到底哪一天自己也会捶胸顿足地骂人或狗血喷头地挨骂。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张培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