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打人的事不可能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1:38 人民网

  19岁的智障青年被人从化工厂警卫室拖出后,便抽搐不止……从7月10日中午入院到11日19时止,他抽搐次数已达20余次。后来,王忠亮终于苏醒,却仍不能说话。有村民说,他被警方打了。警方说,他妨碍公务,相关案件正在侦查。

  笔者注意到,新闻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记者采访时,兴隆台公安分局政委麻忠庭说,确实听说此事,但详情并不了解,他非常肯定地说:“警察打人的事不可能发生!”

  在相关案件正在侦查,事实还没有认定,真相尚未水落石出之际,政委麻忠庭就坚称“警察打人的事不可能发生”,令人遗憾和震惊。如此不负责任话,如出自普通人之口,我们权且当作一句戏言,完全不必较真,然而,从一个堂堂公安局政委口中吐出,就不得不令人深思了。

  警察打人的事真的不可能发生?相信警察打死警察的事件还没有淡出公众的视野,而在互联网上搜索了一下,关于警察打人的网页也有很多,譬如,沈阳一警察驾车撞倒民宅,不仅不道歉,反而毒打户主;厦门送水工人孙权民被厦门警察当街群殴……事例说明,由于警察的特殊身份,在一些警察身上,还是有特权和强权意识不断抬头,使得他们动辄把拳头毫无顾虑地挥向群众。

  在这次事件中,当事人父亲王森说:“王忠亮从小存在智力障碍,但孩子身体好,从来没有抽搐的病史。”;据主治医生尹医生介绍,王忠亮抽搐的原因可能是受到了惊吓,头部有损伤和肿胀现象,胸部、胳膊等处也有外伤;而村民张广文目击了警察将王忠亮往警卫室里拽的整个过程。“当时,有三四个警察将王忠亮往警卫室里拽!我告诉他们,这个孩子智力存在障碍,可是,我的话没起作用”。案件还在调查之中,等到结案,如果警察确实没有打人,法律自然会给警察一个公道,政委根本不需要轻易地甩出一句“警察打人的事不可能发生”。

  公安局政委一句信誓旦旦的“警察打人的事不可能发生”,看似是在为下属辩护,其实是在推卸责任,是长官意识在作怪。这句话的弦外音无疑是:我说没有打人就没有打人。这说明,执法部门的一些执法者,法律意识淡薄,特权和强权意识依然根深蒂固,不依法办事的现象还很普遍,这与文明社会和法制社会是极不和谐的,更是格格不入的。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艾模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