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大爆炸,受害者能得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07 青年时讯

  伦敦“7·7”恐怖爆炸袭击给英国造成了巨大伤亡,到11日为止,伦敦警方已经确认死亡人数为52名,另有700人受伤。英国媒体预计,随着寻找和治疗工作的深入,伤亡人数会进一步增加。当英国媒体和政府正忙于寻找爆炸原因,缉拿罪魁祸首时,英国的保险公司也正备受煎熬,受到了大量要求支付保险的账单。据英国保险专家估计,这次恐怖爆炸给英国保险公司带来的损失,仅对伤亡人数的赔偿,伦敦各大保险公司就要耗费1亿英镑。

  每人至少100万英镑

  在英国,几乎每人都至少有一份保单,保险行业几乎深入英国社会的各个角落。按照英国法律规定,一旦开始工作,英国公民必须在6周内加入社会保险,因为英国的社会保险与英国的福利制度紧密挂钩。例如,在英国,人们不直接到医院去看病,除非需要急诊或医生要求患者去做某项检查。在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看病,病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医疗保险支付住院费,而本人不必支付现金。

  由于很多英国人加入了保险,因此,英国人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往往求助于英国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的赔偿是英国投保者接受治疗、赔偿损失的重要经济来源。目前,在英国共有800家经批准的保险公司,其中420家属于英国保险协会,保险资金总量超过1万亿英镑。由于“9·11”事件后,美国保险公司已经对恐怖袭击的受害者作出了赔偿,因此,有分析家认为,与美国保险体系和理赔标准比较接近的英国,在对伦敦爆炸案的受害者的理赔额上,不会与美国相差太远。根据美国兰德公司2004年11月发表的研究报告,“9·11”事件中的受害者和受影响的商家已经获得至少381亿美元的赔偿,其中超过90%的赔偿金来自保险公司和美国政府。报告说,在袭击事件中遇难或受伤的受害者从政府、保险公司和慈善机构共获得87亿美元赔偿,平均每人310万美元。遇难或受伤的救援人员共获得赔偿19亿美元,平均每人比受害平民获得的赔偿多110万美元。但大部分的赔偿支付给了受袭击事件影响的纽约商家,它们共获得233亿美元赔偿,占全部赔偿金额的62%。此外,因袭击事件失去住所的居民、失去工作的工人以及精神受影响或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人也获得了赔偿。由于这次伦敦恐怖爆炸案造成破坏力远远小于2001年在美国纽约发生地“9·11”恐怖袭击,而且伤亡人数较少,只涉及一般平民,没有大量的救助人员伤亡,因此,按照先前美国理赔标准,每个受害者至少可以获得100万英镑的赔偿,如果情况严重,则获得的赔偿会更高。

  每人一份保险

  现代保险业起源于海上贸易,而英国由于在18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拥有绝对的海上霸权,因此,英国的保险业十分发达。现在,英国首都伦敦是世界最大的保险业中心之一,拥有各类保险公司1000多家,保险种类涉及医疗健康保险、个人财产保险、汽车保险等关乎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英国的投保人数比例也位于世界前列,几乎每人手上都有一份保险,可以说,在英国离开保险,英国人寸步难行。

  目前,英国的保险业分为两类,一类是长期业务,另一类是一般业务。长期业务主要指人寿保险。英国寿险市场非常发达,近6000万人口中,约1500万人至少每人手中持有一份寿险保单,有的人甚至持有好几份保单,实际生效保单超过了1亿份。在2001年,英国寿险业务保费收入达到了15271.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而英国的一般保险业务主要指火灾、事故、一般责任、机动车辆、海事、航空及其他运输险,由劳合社的保险公司或承保人从事。在英国,经常可以看到发生事故的车主不会激烈的争辩,因为英国的司机都为汽车上了车险,鉴定和赔偿都依赖保险公司。现在,伦敦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保险业中心之一,1998年业务占世界海运保险市场的24%%,航空保险市场的37%%,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市场之一。

  随着2001年美国纽约发生“9·11”恐怖袭击,英国保险公司审时度势开设了恐怖险和航空保险,英国政府也为此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措施。2003年3月,英国政府加紧起草战时航空保险法,目的就是为战时英国航空公司飞往中东地区的航班保险。

  恐怖险热销

  虽然英国保险公司开设了恐怖险,并有英国政府作担保,但还是有很多英国保险公司不愿承担此类保险。在恐怖袭击前,原来的英国保险业务主要涉及可预见和可自我调控的事件,但是2001年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彻底改变了保险业务的模式。由于对灾难的不可预知和不可调控性,而且破坏严重,很多保险公司对这种保险望而却步。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的短短一个月,英国著名的保险公司劳埃德保险公司表示公司将面临逾10亿英镑约合14.7亿美元的损失。而事后证明,“9·11”事件使该公司支付了大约19亿美元的赔付款,这相当于该公司今年全年保险总额的12%,这个数字大大高于恐怖事件发生后最初预计的9.7亿美元的索赔数额,从而成为该公司300多年来最大的一笔保险赔付金额。

  由于恐怖袭击出其不意,杀伤力大,而且破坏严重,很多保险公司不堪重负。2003年2月,为反恐需要,英国计划向海湾地区派遣2.6万人的部队,为可能对伊拉克进行的军事打击作准备。但却没有一家英国保险公司愿意为他们承保。

  英国著名的诺威治联合保险公司、保诚保险公司和标准人寿保险公司都认为,为即将部署在中东地区的军人提供人寿保险“风险太大”。上次海湾战争期间,英国各保险公司勉强给赴海湾作战的士兵提供了保险和赔偿,但“9·11”以后,事态明显比上次严重得多。如今大战在即,保险公司拒绝为即将上战场的士兵保险也是符合规定的。否则保险公司要承担的风险太大,以当时的英国经济状况而言,英国保险公司很难支付大笔的赔偿金。

  现在,由于伦敦大爆炸,英国由于害怕恐怖袭击而投保的人已成倍增长,而目前对英国的恐怖袭击警报还未解除,而类似的对英国的恐怖袭击今后很可能再次出现,因此,英国各大保险公司面临着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政府难担保

  2004年圣诞期间,英国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多数英国人宁愿在家里度过平安夜。原因是,英国人像美国人一样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目标。于是,在新年到来之际,恐怖主义风险保单越发走俏。但是,2003年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诺威治联合”在最新更新的保险内容文件中特别将恐怖袭击排除在外,明确告诉公司客户,生化及核武器袭击带来的损失不在公司承保范围之内。

  英国恐怖险也正面临着谁将承受恐怖袭击的危险,这与美国保险业面临的问题出奇的相似。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制定了《恐怖风险保险法案》,允许联邦政府在三年内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保险金,给予那些因恐怖袭击而受到伤害的人。这项法案将于2005年年底到期。但是,纽约的各个保险公司、商业地产商、建筑公司和政商界的领袖寻找各种途径,试图延长该项法律。

  由于潜在的恐怖袭击风险太大,并且难以预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承担这种风险的代价太过高昂。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美国似的政府担保法案,今后英国的保险行业将会造成5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30万人失业。美国“9·11”事件发生后,相关数据显示,这场灾难造成的全部损失,包括财产、人寿等的保险赔偿金为317亿美元,远远超过1992年美国飓风“安德鲁”造成的2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虽然,目前由于英国伦敦爆炸案造成的损失还没有最后统计出,但损失应该达到英国保险公司承受的极限。对于大多数的英国商业保险公司而言,高风险的恐怖主义保单亟须政府的保护,如果单凭一己之力,可能无法面对巨额的赔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