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传志,你真想再活五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07 青年时讯

  上周,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到香港参加子公司上市,推杯换盏之际,还向外界传递了两个信号:一,作为联想“大家长”的柳传志并没有引退之意,联想控股的品牌塑造才刚开始;二,五大少帅座次未定,“联想系”第二代掌门仍需角逐。

  这说话不算话的柳传志啊。2001年,柳传志60岁,对一个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个黄金年龄。60岁柳传志的全身而退,他对于权力的清醒,他对接班人的培养,他对政权交接的设

计,让困惑于59岁现象的学者奔走相告,让被迫恋栈的张瑞敏啧啧称羡。退休后的柳传志,凭借当今中国稀缺的企业家精神,才真正成为中国企业界的精神领袖。

  现在,64岁的柳传志反悔了,“联想还需要我,联想控股成熟的那一天可能也就是我重新谋划自己的开始。”他用一句中国最冠冕的话,让自己重新堕回庸俗的权力迷局。64岁的柳传志,仍然处于他的黄金年龄,仍然领袖群伦,仍然很有追求,也仍然缺乏安全感。他把亲手扶上驴的接班人拿下来,自己骑了上去,看上去身手依然矫健。

  太上皇重出江湖,这是一件大事。出于对传统的尊重,每个人都会担心杨元庆,那位曾被誉为“联想未来”的少帅,被柳总御手钦定的“太子”,怎么能避免被“罢黜”的命运?于是柳传志上周还说,在联想第二代接班人中,五大少帅仍旧不分远近亲疏。这些信号表明,“皇上”与“太子”相看两不厌的时期早已过去,“传位于几皇子”这个绵延了几千年的难题,也就需要柳传志重新考虑了。

  柳传志,你终究也不能免俗啊。你的重新张扬,你的高调出山,你的接班人感言,你在谈笑之间废黜“太子”。这一切,终于让你露出了真容,如此看来,你那次60岁的高调退休,很可能只是令你后悔不已的短暂冲动,你终究是联想的封建家长,披着现代企业家的斗篷。

  现实情形,使我不由重新审视柳传志说过的名言,“办公司就是办人。”“联想是个大家庭。”现在才恍然大悟,这些被标榜为人性化的语言,竟然散发着落后腐朽的封建专制味道。卖再多现代化的电脑,玩再多高新科技,64岁的柳传志,中国最具现代感的企业家,也从来只是个“旧人”,逃不脱对权力、对终身制、对神化自己的迷恋。而在这个走向现代却又深陷传统的国度,所有人都身不由己。

  柳传志啊柳传志,你难道真想再活五百年吗?潘采夫/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