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

  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新疆、辽宁、吉林、山西、浙江、福建、河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等省区市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单位根据第二批活

动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并将教育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1.48万个基层党组织、29万名党员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党委围绕影响农村稳定与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求每个党员认真进行“三思三问”:思稳定,问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思发展,问工作能力适应不适应;思服务,问广大群众满意不满意。他们确定若干专题,组织党员谈认识、论危害、查根源,并组织党员进村入户倾听民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新疆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国有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生产经营困难或破产的企业。天山锅炉厂、国电红雁池发电公司等紧紧围绕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开展活动,认真解决一些党员党员意识不强、市场经济观念及专业技能不强、党组织保证监督不力等问题,重点引导和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高再就业技能。破产企业的工作组和企业党组织一道,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企业改制顺利进行。

  为使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辽宁、吉林、山西、浙江、福建、河南、甘肃等省做了充分准备。各地紧紧围绕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活动,并在教育活动中立足于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山西省各级党委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并强调在勤俭节约、不搞铺张浪费的前提下,精心设计寓教于乐的学习宣传活动和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浙江省各地各单位正积极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以此为载体服务群众。

  近日,福建省10所高校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提出要找准高校共产党员特别是知识分子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河南省要求各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做到“一个单位一个处方”,分别制定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神马集团公司制定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流程图》,对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等各个阶段和环节以及巩固成果的工作作了明确安排,各项工作一目了然。

  甘肃省针对基层党员来去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活动难参加、效果难保证的“四难”问题,出台措施确保教育活动的实效。他们为一些基层党组织尽快配齐领导班子,理顺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并对流动党员进行了联系、登记、核实。

  吉林省816户国有企业正在进行改制,下半年正是各种矛盾和问题集中显现的时期。为此,吉林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国企改革攻坚展开,教育广大党员带头理解和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自觉维护企业发展大局;带头钻研业务,提高生产和管理本领;带头爱岗敬业,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在大西南,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向基层单位延伸。重庆港务集团对集中学习有困难的流动党员和船舶运输岗位上的党员,采取寄送资料、个人自学、书面汇报等灵活的方式组织学习。四川省紧紧围绕落实“三个知道”搞好思想发动,即让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知道本地区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是什么;让党员知道怎样开展教育活动,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让群众知道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需要人民群众的关注、参与和监督。

  贵州省仁怀酒中酒集团公司是一家非公有制企业,为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集团党支部制定了“小型、分散、灵活、实在”的教育活动方案。同时,党支部还提出“解决问题要实一些”的工作原则,发动党员带头提合理化建议,以加强企业计量控制,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提出,要通过教育活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干部队伍。集团出台了《中煤集团公司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和《中煤集团公司共产党员行为规范》,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