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星”们面临的是一张什么样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0:01 红网

  据近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整个珠三角,目前已经形成外来务工人员“一类人靠苦力吃饭、一类人靠暴力吃饭”,还有一部分人“傍老”生存的局面。靠苦力吃饭的人司空见惯;靠傍老吃饭的人我们也时有所闻;而靠暴力吃饭的人,听起来好像骇人听闻,其实也已经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了,只不过在当下社会中却让我们感觉到有点不可思议。

  靠暴力吃饭,就是那种靠流血拼命吃饭的人。用学者吴思的话说就是:“血酬”。什

么叫血酬?血酬是对暴力的酬报,就好比工资是对劳动的酬报、利息是对资本的酬报、地租是对土地的酬报。暴力不直接参与价值创造,血酬的价值,决定于拼争目标的价值。

  我不否认珠江那些靠暴力吃饭者有些人走上这个行当,是出于素质的低下,但我觉得不妨用一种善良的眼光来看待他们中的大多数。犹如今天许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或者说农民工,因为下苦力靠血汗挣的钱讨不回来,或因家乡的土地已经荒芜,或者失去了土地,于是他们除了朝不保夕的性命之外,一无所有。当他们因老板克扣、拖欠工资或其它的原因,使他们得不到自己应该得到的生存资源,可能就会孤注一掷,不惜用生命进行一搏。

  这种靠苦力吃饭的人,因此可能会转换成为吃暴力饭者;但情况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劳动成本的降低、报酬的提高,也可能会使吃暴力饭者转换成价值生产者。这种规律不光在人类社会中存在,动物界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蜜蜂,当蜜源稀缺时,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它们中的有些群体就会成为盗蜂,对其它蜂群进行掠夺与厮杀,以求得裹腹之食。这样的生存规律犹如一张无形的“大网”,笼罩着世俗中的你我他。

  我曾经对那些为了几百、上千元的工资,不惜用暴力讨薪的民工有所不解,现在我终于弄明白了:当他们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那些出苦力挣来的活命钱,就是等同于他们生命价值的;不然,他们不但没有拿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工资,又面临失业危机。如果没有这些在某些人看似微薄的钱财,自己随时都有饿死、冻死的危险,在他们看来流血拼命换取自己及一家人的活命钱,是划算的。

  在这种现实面前,对于一个尚有一线良知者来说,对这种暴力生存的结果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甚至最终会被这样的法则所吞噬。“阿星”这名因坚拒加入“砍手党”、有意识远离犯罪而成为新闻人物的青年,7月6日刚刚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的采访,两天后却杀死了欠发薪水、辞退他的工厂的主管。阿星的那句“我似乎总也逃不出那张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弱者面对这种生存现状的无奈与悲哀,这种无奈与悲哀也深深的淫染了我们的心。

  要减少或者杜绝那些依靠暴力搏得生存资源的人,一方面是要建立完备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给暴力生存者带来巨大的风险,使他们得不偿失;另外,就是提高劳动者生产的收益,使劳动比靠暴力行为的收益更高。如此一来,就会使那些靠暴力生的人,放弃这种念头。把笼罩在“阿星”们头上的那张以“命”搏“酬”的网,变成一种以“劳”取“酬”的生存保障网。(稿源:红网)(作者:田德政)(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