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学子求职“不吃堑、先长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0:01 红网

  暑假一到,在校就读或刚毕业的一些学子就想趁这个假期打打工,或为锻炼自己,或为赚取学费。可是,形形色色的招聘陷阱,让涉世不深的学子难辨真伪。7月14日,《南国早报》载文披露了诸如“未上班先交服装费”、“诚聘兼职抄写意在钓取押金”等的种种骗术。

  从来就有“吃一堑、长一智”的说法。走出校门、迈向社会的众多学子,要想拥有丰

富实践,看来难免会付出各种各样的“成长代价”和“成熟学费”。广西学子在求职中遭遇的“招聘陷阱”,可谓为此提供了最新的例证。

  学子求职年复一年,“招聘陷阱”层出不穷。由此突然想到:难道不能防患于未然,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帮助学子们得以“少吃堑、多长智”甚至“不吃堑、先长智”么?

  正所谓行骗的伎俩可能形形色色,而行骗的原理却几乎大同小异。针对“招聘陷阱”中的押金骗术,有关人士的友情提醒是:大学生在找兼职工作时一定要牢记,招工单位招的是人,而不是钱。所以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并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可见,明白了类似的道理,学子们在求职过程中稍稍警醒一些,上当受骗的概率应能大大降低的。

  联想到最近上海市有关部门为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汇总整理后专门编写了《居民节能36计》等的实用宣传册。我觉得,教书育人的高等院校,根据当今社会的现实状况,对即将涉足求职择业的大学生们,似乎也有必要尝试起“教知”与“教智”的双管齐下了。从求职防骗的“教智”来说,社会上这方面的“教材”,可说是年年花样翻新,时时个案涌现。校方稍加归类和总结,对大学生们适时进行提醒和点化,其预防日后踏入“招聘陷阱”的作用,真的不容小觑。

  坦率地说,期待学子求职“不吃堑、先长智”,其实也是被动的一招。我依然认为,只有相关职能和管理部门的狠下功夫,努力消除各种“欺骗陷阱”,才是对学子们安心求职的最大帮助和支撑。缺少了这方面的信心,学校的“教智”,总也显得力不从心、徒唤奈何。(稿源:红网)(作者:司马童)(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