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高中调节性招生今年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23 东方早报

  今日,2005上海中考招生将正式进入统一录取招生学校投档和录取阶段。昨日记者获悉,与往年不同,上海市此次新规定转制高中今年不能跨区县招生,同时,一直以来民办高中10%的调节性招生名额也首次被取消。

  规定曾在改革方案出现

  依照今年的安排,在10%的调节性招生名额被取消后,上海民办高中不得在其对外公布的招生人数外再行招生。另外,民办高中只能在自己有招生计划的区县招生,对于计划之外的区县以及低于其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都不具有招生资格。此外,转制高中能跨区县招生的规定今年也已取消,今年转制高中只能在其学校所在的区县内招生。

  事实上,此次约束规定在今年2月公布的2005中考改革方案就初露端倪,据介绍,改革方案规定:民办学校招生实施在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内,由学校自主确定招生录取标准(并向社会公布)进行招生。

  但是按照改革方案,已实施多年的民办高中10%的自主调节性招生名额等内容并未提及。

  是否受影响还不能判断

  “学校今年将会按此规定执行。”民办东方世纪学校教导主任夏正言证实说,不过对于该规定对学校招生的影响,夏正言表示现在还看不出来。

  “取消?我不清楚啊。”在采访中,这几乎是昨天上海家长们的一致回答,相反还有许多的家长依然将子女读高中的希望寄托在民办高中那10%的名额上。因为以往一些家长就是通过考试后的补填志愿来把子女送进民办高中就读的。

  对此,有关人士提醒说,这应该引起市民相应的重视,因为新规直接意味着民办、转制高中在招生时将受到一定的约束,不再具有如往年那样大的招生空间。因此,有关市民应把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即将开始的补填三校志愿中,否则肯定将出现踏空的尴尬。

  该人士还表示,招生的变化其实正在提示上海市民们应该把对子女教育的眼光放得更广阔些。不要过分拘泥在为考大学的高中教育上,“实际上,伴随上海大力发展国际化大都市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同样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作者:早报记者 俞立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