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迁镇政府大楼 保护上海“文明之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33 东方早报

  至2016年,被考古学家誉为“古上海的历史年表”和“中国的土建金字塔”的青浦区重固镇福泉山古文化遗址将不仅仅只是一个小土坡,在它的周边,福泉山古文化考古生态公园、古文化数字博物馆、古文化考古营地、古文化旅游特色街等将相继出现,届时,中外游客有望与绵延6000多年的上海城市的“文明之根”作一番亲密接触。据即将于本月底出台的《福泉山古文化遗址保护规划》预估,此次遗址规划保护将投入近2亿元的重金,而重固镇政府、重固水厂等一系列遗址保护范围内的现代建筑也将全部拆迁。

  《福泉山古文化遗址保护规划》课题负责人曹永康博士告诉记者,福泉山古文化遗址(以下简称遗址)目前仅有堆土坡得到保护,缺乏相应设施的支撑;同时,遗址东边老镇的传统风貌也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建筑密度偏高,居住环境较差,缺少持续发展的动力。为此,上海市文管委和重固镇政府才决定对福泉山古文化遗址进行保护规划,且规划出台后还需通过专家审议和上海、国家文物部门批准才能正式实施。

  专家经过调研后指出,由于遗址山体上遍布绿化植物,西面、北面紧贴山脚即为大面积农田,西南面为一自来水厂,遮挡了福泉山,破坏了遗址的整体风貌,仅有堆土坡得到保护。长期以来遗址一直处在简单的铁丝围墙保护阶段,配套基础设施没有跟上,一些当初考古挖掘坑在无任何保护措施实施下暴露于外部,必然对遗址的考古再挖掘带来潜在的危害。此外,遗址所在的通波塘老街由于年代久远,自然侵蚀和人物变迁,造成了其格局以及单体的破坏,且由于居民保护意识淡薄,存在较大雷击火灾隐患,且建筑遭人为改造加建严重。

  规划中,将以古文化遗址的整体为核心,以通波塘老街为风貌协调区,以整个重固古镇为背景,构筑福泉山古文化遗址的总体保护。

  根据规划,今明两年,将拆迁重固镇自来水厂、镇敬老院,对遗址周围进行景观处理,以保证福泉山古文化遗址的完整性,同时改造成遗址考古生态园或考古遗址公园,以开挖断面、绿化、水体、广场、雕塑营造考古主题。中期2006年~2011年,将对现重固镇政府、镇电影院和镇人民调节委员会进行拆迁,以建设古文化遗址博物馆;并对建设控制地带内其他文物保护单位和重要文物古迹进行保护和修缮。远期2011年~2016年,考虑大型工业、重固中学的拆迁以建设福泉山艺术家村,建设福泉山艺术家村和福泉山旅游特色街,基本恢复通波塘老街的传统水乡风貌。

  另外,还计划建设古文化数字博物馆,介绍遗址揭示的各时代的历史文化遗存,并通过还原古代生活场景的方式以人更直观的感受,并可能设置古文化研究中心。此外,还将建设古文化考古营地,通过游客的自助性质的游览挖掘,激发游客探究古文明的好奇心。

  此外,在景观环境内,将不允许另外兴建新的主题景观,尤其不允许借用文物古迹之名建造新的仿古建筑。规划范围内街巷将保持原有的尺度、比例和步行方式,严格限制现代交通工具如摩托车的使用,但可在传统街道使用人力车和畜力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