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经营5年后被确定违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0 京华时报

  

市场经营5年后被确定违章

  讨说法的同时,商户们在紧急处理商品。本报记者徐胤摄

  马驹桥镇商业一条街面临被拆除

  经营了5年的商业街,居然是违章建筑———通州区马驹桥镇商业一条街7月15日要被拆除闭市了。难以接受事实的商户们,集体请了律师,准备索赔损失。他们签了9年的合同,目前仅到5年。

  该商业街当年是由马驹桥镇出面主持建设。镇政府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当年承办过程中存在问题。

  合同未到期被限期拆除

  通州区马驹桥镇商业一条街,又叫马驹桥集贸大市场,位于马驹桥镇兴华大街东段。市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摊位300多个。

  今年6月21日,市场里突然贴出两份通知。一份是“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限期拆除通知书”,文称该商业街为违法建筑,责令于2005年7月20日18时前自行拆除,否则强制拆除。

  另一份“通知”是市场开发商虹川奥泰商贸有限公司下发的,通知称公司决定于7月15日闭市,商户需在此前到公司办理终止租赁协议等事项。

  “合同上明明写好的租期9年的市场怎么突然就成违章建筑了呢?”商户们反应强烈。

  记者了解到,该市场所在位置原是一条街道,两侧有65个铁亭商铺。2000年,马驹桥镇政府出面办理手续,北京锐策商务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商业一条街。

  “当时要拆铁亭,让我们都进市常”商户孙女士是其中一个铁亭的主人。孙女士说,2000年10月她跟锐策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预付租金45000元,租赁了市场的一个摊位。合同规定,孙对摊位的租赁时间为9年,公司保证所出租的房屋产权。

  目前这个合同刚到第5年。

  市场未办齐相关手续

  商户孙女士说,签合同前,她还查看了开发商与马驹桥镇政府合作开发经营市场的合同。合同里,马驹桥镇政府承诺负责办理建设该市场所需的计委立项、工程许可证、开工证等手续。记者见到了该合同书的复印件。

  2001年,北京虹川奥泰商贸有限公司接手,替代锐策商务公司履行上述合同。

  那么,镇政府是否如合同所约那样办齐了手续呢?7月14日下午,马驹桥镇政府办公室的葛先生请示上级后向记者表示,关于马驹桥商业一条街,镇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个市场管理中心负责,由该管理中心做出答复。

  市场管理中心王世增主任表示,该市场确是由镇政府出面主持建设的,但因种种手续没有办下来,市场最终被区规划委员会确定为违章建筑。

  建设项目应先办相关审批手续,后施工建设,为什么马驹桥镇商业一条街却是在建成5年后被确定为违法建筑?王主任说,在市场的规划建设上,镇政府当年确实存在问题,对该违章市场负有责任。他说镇政府为此已付出了代价,仅赔偿开发商一项就支出了300万。但镇政府已换届,以前的问题目前很难追究。

  商户欲通过法律索赔

  面临拆迁的商户们一起找开发商讨说法,但未得到他们满意的答复。

  “这事我们也没办法。”7月14日,虹川奥泰商贸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古先生说,市场被认定为违章建筑而拆除,给公司也造成很大损失。他说公司已请人进行了评估,决定按地上物补偿的办法,根据商户原来铁亭面积按一定标准进行补偿。

  “我们的铁商亭是商业用房,怎么能只按地上物来补偿呢?”商户们表示难接受。

  市场管理中心王主任认为,商户们既然是跟开发商签的合同,就该找开发商索赔。他认为商户们该诉诸法律解决问题。

  7月12日,商户翟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商户们已找了律师与有关方面交涉,若还无结果,他们将随后提起诉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