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渔家女要拍电影保护鸟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1 时代商报

  核心提示

  大连一位普通渔家女张海燕,为保护世界濒危鸟类用了一个月时间写成了5万字的剧本。昨天下午,张海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她已经收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的立项通知,电影有望在年底上映。

  保护濒危鸟类产生遐想

  石城岛位于大连庄河市南部,岛上生存着目前世界仅存几百只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据了解,这种鸟只有台湾和石城岛有。张海燕出生在石城岛上的光明村。长期的岛上生活,使张海燕对鸟类有特殊感情。通过观察,张海燕发现岛上居民保护意识不强,经常有人捡鸟蛋、抓鸟,使黑脸琵鹭的数量逐渐减少。为保护这种濒危鸟类,2004年3月,张海燕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写一个电影剧本,宣传保护鸟类。

  渔家女一个月完成处女作

  “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开始琢磨怎么写。”张海燕说,“对于我这个普通的渔家女来说可谓是太难了,那时候除了母亲,谁都不支持我。”为了写剧本她不得不放弃做幼儿教师的工作,白天帮母亲下地干农活儿,闲暇时写剧本。一个月后,5万字的电影剧本《人鹭情缘》顺利完成了。

  为把剧本搬上银幕走出海岛

  为了把它搬上银幕,她走出海岛来到大连。记者见到张海燕时,她正坐在大连市内一家小旅馆的床上,一个小书包就是她的全部家当。

  “剧本完成后,我到处打电话推销自己的作品。”回忆起那段难日子,张海燕说,“初到大连市内,人生地不熟,我四处打听有关拍电影的消息。没钱吃饭,就喝点稀粥凑合;没钱坐车,就步行到目的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答应为张海燕的剧本申报审批。

  “虽然,我已经拿到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委托书,但剧本的内容还得进一步修改。”2004年12月,张海燕毅然决定把剧本免费送给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预计在年底能够上映。

  时代商报驻大连记者凌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