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盟军战俘营”下月迎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1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马薇通讯员李钦)截至7月10日,在美英盟军战俘营遗址内居住了多年的百余户居民得到了妥善安置,腾迁出来的遗址正在紧张修缮中,预计8月15日美英盟军战俘营纪念馆将迎宾纳客,以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是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大东区政府获悉的。

  投资3000万修缮战俘营

  “平均两天一个会,都是商讨关于美英盟军战俘营的。”昨日,沈阳市大东区文体局李坚局长向记者透露了美英盟军战俘纪念馆的修缮工作的最新进展。沈阳市政府与大东区政府决定投资3000万修缮美英盟军战俘营,目前原址已腾迁完毕,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像当时的美军军服、战俘们使用过的用具、珍贵历史照片等展品也正在收集中,预计下月15日将正式开馆。

  将力邀历史见证人来沈

  据了解,见证着中国与美英等国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美英盟军战俘营遗址,坐落在沈阳市大东区地坛街与青光街之间,建于1942年,现有锅炉房、卫生所、水塔等大小五处建筑,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根据沈阳市建委设计的修复改造方案,美英盟军战俘营纪念馆周围,特别是东、南、北侧,将种植两到三排高大树木,使之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封闭性纪念场所。而整个场馆的修缮将最大限度地还原当年的建设风格,尽可能按照当年战俘营的房间格局、居住条件、看守条件甚至床铺位置布展。

  此外,李局长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邀请美英盟军战俘营中的一些历史见证人来沈,参加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

  美英盟军战俘营正式定名

  “美英战俘营、二战日本沈阳美英(盟军)战俘营、美英战俘集中营……”,自美英盟军战俘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后,关于战俘营的名称一直流传着多个版本,不少专家学者也各执一说。

  像辽宁省委党校教授张一波比较倾向的名称就是“二战日本沈阳美英(盟军)战俘营”。不过,大东区文体局李局长向记者透露,目前沈阳市经过多次讨论已将此地正式定名为“美英盟军战俘营”。

  相关背景<<

  1941年12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袭击美国珍珠港后,美国正式参战。此后,美国在菲律宾与日本作战中屡屡失利,美国、菲律宾等盟国的战俘达10万余人,在有名的“巴丹亡行军”之后,日本在中国、朝鲜、日本建立了美、英盟军战俘集中营60多座,沈阳的美英盟军战俘营是主战俘营。1941年11月至1945年8月15日期间,曾经关押过2000多名美、英、荷、澳战俘。这些战俘受到日军的残酷虐待,美军战俘曾有数百人被做过731细菌试验,死亡率达到26%。

  2003年,沈阳市政府决定将美英盟军战俘营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