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拭去雕琢皆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1 时代商报

  在一本关于女人与珠宝的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女人的华美,珠宝最能显映;女人的秘密,也只有珠宝最清楚。”不过,在见到翟小松之后,这句话似乎应该有了另一种注解:“关于珠宝的华美,她最能显映;关于珠宝的秘密,或许她最能讲述。”

  “听自己的,让个性飞扬!”许多人了解翟小松恐怕大多由这句令人耳目一新的广告词开始的。是的,作为全国黄金珠宝界的知名女性,翟小松的创业经历和十二载的商海浮沉

中似乎有取之不尽的题材可以和读者分享;而今天,记者走近的却是一位抛去璀璨光鲜女强人背后的感性世界,去带您一同了解她真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从“几十”到“上万”的时尚

  “我不适合太浓重的装扮,平时极少抹成这样的。”化妆师正在细心为翟总即兴设计今天的造型,我们的专访也就在这种紧凑的节奏中开始了。与其说是专访不如说是一次轻松的交谈,翟小松拉开办公桌旁边的一个抽屉指着说,这都是朋友从国外给我带回来的各种化妆品,我不用,就在这里放着,恐怕早就已经过期了。

  和鑫奉珠宝的品牌理念一样,翟小松本身就是一个富有个性的人,她对个性的理解并不是“搞另类”———不要哗众取宠、特例独行。她告诉记者,每个人对美丽的定义不同,但对美好事物的追求都是一样的。拿着装来说,她认为合身就好,不管是几十元一件还是上万元一套的衣服,都能发挥她的效用,什么场合穿什么样子衣服。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

  可能是曾经在部队的缘故,翟小松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过整容的念头,就连做美容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因为我觉得我还行,还说得过去。”翟总诙谐地说,“我认为自然、本我就是美,魅力是自然流露出来的,修饰只能带来外表的美丽。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非要刻意地装扮自己,就会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拿“石头”当“礼物”

  艰难是每位创业者共同的经历。许多人认为困难、问题是挡在前进道路上的石头,可翟小松觉得“石头”是不可能没有的,“我把困难当作促使我上进的机会,只有将一个个困难逐一解决,才能证明一个人的智慧。”在她看来,这些问题都是上天带给她的“礼物”,从容不迫地将“石头”踢开就是她感觉最得意的时候。

  1993年翟小松和丈夫创立了沈阳华夏珠宝行,完成了一个共青团干部到商海搏击者的转型过程。为了使企业早日走上正轨,创出牌子,在1993年沈阳市第一届全国珠宝展即将召开的时候,她决定借此机会打开市场,她领着五六名员工在每天下班后,推着倒骑驴,上面放一口大锅,里面熬了糨糊,每人拿个小刷子到处去贴传单。从晚上6点一直贴到凌晨两点多钟,回到店里歇一会儿后接着开店做生意。就凭借着这样的汗水和毅力,华夏珠宝的名字终于出现在沈阳人民的视线中。

  当时镶嵌珠宝饰品这个新生事物在消费者心中还是半信半疑。面对这个情景翟小松没有退缩,她将公司停业3天,带着员工,把公司1000多件货物全部拿到北京做了鉴定。当他们将鉴定过的珠宝连同鉴定证书一起摆放在柜台上的时候,全沈阳都震惊了。“他们都说这是带护照的珠宝,买得放心。”有了质量的保证,自然顾客盈门。她也在踢开这块石头的同时,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此之后她又创办了沈阳华夏钻石行,华夏本溪珠宝行,辽宁鑫奉珠宝首饰(集团)公司,鑫奉珠宝楼,鑫奉铁岭金店,美国庆松责任有限公司,翟小松均出任总经理一职。永不言败的精神和良好的信誉使翟小松不但在国内珠宝行业中名声鹊起,还使公司业务在国外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为了让沈城的消费者更多地了解世界,她出资与沈阳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开心澳洲行”“开心美加行”专题节目,使广大消费者了解澳大利亚钻石,欧泊宝石和多种矿物宝石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的电视观众亲眼看到了美国宝石博物馆内展出的珠宝精品,看到了加拿大枫叶之国特有的景致和宝石光彩,激发了许多人想进一步了解宝石王国的文化知识及兴趣。

  在谈及平时的休闲生活时,翟小松说:“前几年太累、太辛苦了,去年开始减少了一些工作量,现在精神状态非常好。往年呆在家里的时候特别少,总被邀请参加这样、那样的会议,今年取消了很多日程,只想腾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女儿。”

  太多的感性带来更多的感谢

  了解翟小松的人都知道她有两个爱好:蒸桑拿,看电影。即使是“爱好”,这样放松的机会对于翟小松来说也不是很多。“我喜欢和员工一起去蒸,在下班后和员工打成一片,体恤他们的烦恼,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

  谈到电影,翟小松的眼睛亮了起来,闲暇的时候喜欢和爱人到电影院看一些搞笑的影片,许多经典的文艺片当然也是翟小松的最爱,“前一阵看的《世界》和《可可西里》都非常不错。”她告诉记者,看电影的时候她会非常投入,有时候跟着角色的感动而落泪。”我这个人,总喜欢管闲事,很多人都说我‘傻’。“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一次翟小松乘公交车办事,车上她看到两个小偷合伙偷了一位老大爷衣服里的钱,当小偷正要下车时她就冲上去一把将小偷抓住,大声喊道,“快抓住他,他是小偷!”正巧车开门后正要上来一名警察,翟小松直接把小偷送到了警察手里。这就是翟小松率真而富有感性的一面。

  正因为有太多的感性,才带来了更多的感谢,有了事业上的成功,在公益事业上她又给社会倾注了很多心血。2000年她提出了向法库县慈恩乡小学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先后捐助6名学生,2002年又向辽中地区捐助5万元修建希望小学,2004年向希望办捐赠教学桌椅30余套,现在参与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所以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翟小松这样说。

  在璀璨的珠宝世界里,翟小松以一个独特的魅力和飞扬的个性征服了珠宝的光芒,成就了美丽的人生。

  时代商报记者侯凯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