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清叙:创业没有固定式(创业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21 人民网-华东新闻

  善于与人沟通,对创业很重要。他花200元的学费上了2000元的课程,并且为公司找到了第一个大客户

  不停地汲取知识,并把知识恰当地运用到实践中,同时不断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使自己尽快地成长起来

  “我不具有典型性!”听说笔者要采访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上海交通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章清叙在电话的另一头这样答复。

  的确,作为这所理工科大学的毕业生,比之大多数选择科技创业的人,章清叙选择做贸易咨询好像不具有代表性。但是,谁说创业就一定有固定模式?

  闲聊时找到创业机会

  会赚钱是笔者对章清叙的第一印象。

  早在2001年3月,准备考研的他就在辞职后的短短5个月靠做家教赚了1万多元。“尤其是高考前的20多天,本来做家教的大学生忙着期末考试,但这段时间恰恰是家教需求大的时候,市场自然就出现了断档。”章清叙把需要家教辅导的学生集中起来,一个晚上教几个学生,单位效益明显提高。

  2003年,已经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章清叙又看准了一个赚钱的机会。“朋友工作的公司经常会接触到一些非洲客户,他们要从中国采购商品,却苦于没有渠道。”和朋友的闲聊中,章清叙发现了非洲企业的需求,决定充当他们和中国企业之间的“桥梁”,这也成了他日后创业的起点。

  目前,公司在加纳、坦桑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都有关系不错且业务稳定的客户。“非洲部分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他们的贸易模式与欧美公司不同,对中国市场也不了解。我们公司就是要给这些非洲的公司和商人提供最周到的商务资讯。”章清叙对中非企业合作的前景看好,也清楚地意识到合作双方的需要。

  善于沟通引来大客户

  “我钱不多,上的课可不少!”

  刚到上海时,一心等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章清叙口袋里只有700元钱。钱用完了,也等来了第一次考研失败的结果。

  “我出身农村,当时只有大专学历。身为长子,要想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我认为考研是惟一出路,因此,即使失败也不能放弃。”

  章清叙对第二次考研不敢掉以轻心。他想多听同济大学的本科课程,又想参加复旦的考研辅导班,但兜里的钱面对高额的学费难免捉襟见肘,最后只报了一门课。上课结束,他向教授请教,并主动与他们交流。交谈中,教授们听说他出身农村但对学习孜孜不倦,又有孝心,便表示,以后随时可以来旁听。于是,章清叙花200元的学费听了2000元的课程。

  正是由于这种良好的沟通能力,章清叙“搭识”了公司的第一个大客户。去年10月,他去浦东国际机场接一位非洲朋友,没想到飞机晚了2个小时。而身边两个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女神色焦急,像是刚下飞机在等前来接机的朋友。他们攀谈了起来。由于长期和非洲朋友打交道,章清叙和他们之间几乎没什么障碍。“当时也没有太在意,只是交换了名片,让对方需要帮忙时可以找自己。”

  原来,那两个非洲人来自加纳。其中一位先生做过20多年政府官员,1997年开始自己创办公司。时逢加纳4年一次的总统选举,在经常停电的加纳,选举当天需要配备应急灯和特制的装选票的袋子。这些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公开竞标,他顺利夺标,此次来中国就是签订采购合同的。但是,事先联系好的供应商提供的价格和服务与之前的承诺相去甚远。眼看离大选时间已经非常近了,他只好打电话给章清叙寻求帮助。“我们主动提供了很多服务———寻找新的供应商、订货、安排空运,费尽周折,终于赶在总统大选的前一天,把那批野营灯和选票袋运到了目的地。”

  这位加纳人对章清叙的热心帮助非常满意。他有意与章清叙建立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并指定其作为公司在中国的采购代表。

  摸索中积累经验能力

  章清叙目前的公司就他和朋友两个人,甚至连办公室都没有租。“我们还不需要花费那么多去做硬排场。”但是,他却投入4万元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做宣传。“我们不能永远局限在眼前的客户上,网络可以让全世界的人知道我的公司。”对公司的前景,章清叙了然于胸:“两年内是朝专业的服务性商务咨询公司发展,积累更多的资金和客户资源,为两年后向集生产贸易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发展作准备。”

  上学期间,章清叙就特别注意加强外贸、外语、管理、财务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这个过程没有什么技巧,只能靠不停地汲取知识,并把知识恰当地运用到实践中,同时不断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使自己尽快地成长起来。”

  一路走来,章清叙并没有碰到大的困难,他求稳不求大的作风可能是一个原因。“其实,呆账、坏账、风险等很多问题都还没有碰到,还不能算真正的创业,只是开头,一切都在摸索中。”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5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