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6万挪用款带出连环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3:17 新晚报

  高嵩 本报记者 于殿奎

  挪用巨额公款事情败露,逃往外地的某公司出纳员吴霞与丈夫被警方抓获。为使吴霞逃避法律制裁,吴霞的弟弟、姑姑多次威胁公司经理作伪证,日前哈市道里区检察院以涉嫌妨害作证罪将2人批捕。

  挪用公款炒期货

  1998年,吴霞担任某工程有限公司出纳员。该公司严重违纪,竟公款私存,把270万现金存在吴霞的个人银行存折上。2004年3月,吴霞到北京出差碰见老同学张平后,决定用公款炒期货。2004年9月,吴霞将公款转到期货公司。

  今年3月,公司经理刘玉多次让吴霞把公司存在她私人存折上的巨款转出。怕挪用资金的行为败露,吴霞想向公司借款130万元堵窟窿,遭到拒绝。吴霞与已成为自己丈夫的张平逃往大连。公司查明吴霞挪用单位巨款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隐姓埋名逃厦门

  在大连,吴霞把哈市期货账户上的钱转到大连建行的银行卡上,她和丈夫坐飞机到了厦门。吴霞提出140万元现金,连同随身携款的26万元一同存进工商银行。为防警方发现,她以张平哥哥女友赵芳的名义在厦门期货市场开了一个账户、租了一套住房、交了3个月房租4500元。后来又用张平哥哥的名字,花9万元买了一台SUV吉普车。

  二十多天即落网

  将一切事情办妥后,吴霞、张平以为警方再也找不到自己了,放心大胆地在厦门炒期货。但哈市公安机关接到公司报案后,立即对吴霞以涉嫌挪用资金罪立案,对其行踪进行调查,通过资金挪用的去向顺藤摸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吴霞抓获。

  而张平明知吴霞挪用公款炒期货,非但不制止,反而与吴霞一起逃跑,并为其在厦门租房隐藏提供条件,侦查员依法将2人刑事拘留并押回哈市。道里区检察院以吴霞涉嫌挪用资金罪、张平涉嫌窝藏罪将2人批捕。

  姑侄逼人作伪证

  吴霞、张平被押回哈市后,吴霞的姑姑蒋梅、弟弟吴华为使吴霞逃避法律制裁,打听到唯一的办法就是让经理刘玉出面向公安机关作伪证,说吴霞挪用资金是经他同意的。两人觉得必须抓住刘玉的“把柄”逼其就范,就先写了一份举报刘玉偷税、行贿的揭发材料,吴华是“举报人”,同时蒋梅又起草了一份“刘玉同意吴霞挪用资金炒期货是为公司创收”的材料,将申请人一栏空着,留给刘玉签字。

  6月中旬,2人找到正在住院的刘玉,以“揭发材料”相要挟,让刘玉在“同意挪用资金炒期货”的材料上签字,被刘玉拒绝。蒋梅临走时对刘玉讲:“你应该知道事情的轻重,你自己违法的事你应该清楚。只要你在上面签字,我就不揭发你。”之后,两人又连续3次去医院逼刘玉签字均未得逞,刘玉的弟弟报警后,公安机关将2人抓获。

  道里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蒋梅、吴华以威胁方法指使他人作伪证,妨害了司法机关正常的诉讼活动,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妨害作证罪,将蒋梅、吴华批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