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杂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19 舜网-济南日报

  文/杨泽文

  在我看来,真正的读书人是与学历的高低没有多大关系的,尤其是在手拿高学历证书者愈来愈多而手不释卷者却愈来愈少的年代。

  今天,虽然再也没有人公开叫嚷“读书无用论”了,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也是一个

民族的幸甚。然而稍不留神我们又可能陷入“读书实用论”和“读书速成论”的新泥沼而不能自拔。

  进入新世纪之后,无论是公办的还是民办的,能发高学历证书的学校是越来越多,大有全民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之势。虽然全日、函授、夜大的学制并没有明显缩短,但教材的数量是逐渐减少了,围绕考试的辅导材料是越来越薄了,学习的内容是越来越浅了。这是否可以看作是翻版的“学制缩短”和“学习的革命”再次卷土重来?

  当你在某一天之后,突然发现从不见手捧书本的新老同事们都纷纷在自己的“学历”栏中坦然地填上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时,你才发现自己其实已经落伍了。只是和他们一起交流或继续共事时,你才又逐渐找回了自信,继而生发出一点感叹:原来“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也就这种水平!

  成人高等教育越来越速成的年代,可以引发众人的一路狂奔,但终究无法适应有规则的百米赛跑。如今拥有大学文科学历者,连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一页都未翻读过的还大有人在。至此你不得不作如是想:“读书实用论”有时与“读书无用论”的区别就在于它们是一枚铜钱的两面。

  曾先后供职过几个文化单位,发现那些总能把自己的学历弄得越来越高者从来不进书店,更难捕捉到他们倾心阅读的镜头。“文化单位缺少文化人”,我的一位喜爱阅读的同事发出了如此喟叹。而他也和我一样,工作之余数十年坚持的是读书与写作。而读过不少书和发表过不少文章之后,到头来才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另类乃至不合时宜。

  书生也好,书虫也罢,只要读书与文凭和权术无关,也就有了保持身心和谐与内外平衡的可能。做老实人,干本分事,读自由书,过小日子,自是一番新天地和新境界。

  记得美学家蒋孔阳先生的文章,有这样让人为之动容的话:“我是一个书生,百无一用,惟一的用处是读书。读书的目的,是要增长知识,明辨是非,探索真理。但人的价值,不在于战胜他人夺取个人的桂冠,建立自己的体系,而在于把自己提高到宇宙社会中来看,让人认识到天地之大,人生之广阔。真理不是一个人独占或包办得了的。我们应像庭前的阳光和绿草一样,多作奉献,把生命和美奉献给人间。”也许对于更多的大众书生而言,读书而探索真理,此要求有点不大现实,但读书而增长知识,读书而明辨是非,读书而做个有社会良知和有道德底线之人,则不仅现实,而且是不该缺少的。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的这种读书境界常让我心生神往。从表面来看,这种读书方式有些消极,但恰恰是这样的读书心态才是健康的读书心态,也才能充分享受到读书的愉悦与乐趣。

  显然,读着并快乐着,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但也正是这种生活方式常常让一个真正的读书人获得了自身的解放与心灵的自由。

  此生唯愿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或者说做一个货真价实的书虫或书生。即便少了些文凭又何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