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亦师亦友十六载(我与海外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我一生所接触的报纸中,《人民日报海外版》是我最为喜欢、最为关心的报纸,也是给我教益最大的报纸。从1989年至今的16年间,我作为海外版的特约记者(开始叫联络员,特约通讯员)共在该报发表稿件502篇。是海外版教会了我如何写对外报道,由此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所以,我常说海外版是我的老师。

  我是于1989年5月海外版在烟台召开的外宣研讨会上被聘为联络员的,从此与海外版结

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我热情虽高,但苦于不知道对外报道稿件如何写。瞎闯了一年,参加1990年海外版在大连召开的研讨会,我竟受到海外版的表扬,因为那一年我在海外版上发表稿件20多篇,说来好笑,其中最长的一篇只有154字。我暗想:这“表扬”完全是出于鼓励,我不能辜负了海外版的期望和重托。以后多年,我在海外版的领导和编辑记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像婴儿学步那样,向对外报道的新领域蹒跚走来。

  1990年2月,我在海外版上发表一条短消息“安庆多功能工具机出口苏联”。此文引起了在英国的一位台商的关注,他带着那张海外版,不远万里从英国飞到安徽,毅然投资,与安庆红旗机床厂联合建起了“安徽省鸿庆精机公司”,生产高科技数控机床。投产的第二年销售额就达3000多万元,产品大部分出口,供不应求。1991年5月,我在二版头条位置“非中共人士谈参政议政专栏”,发表了一篇我省无党派人士、副省长杜宜瑾的专访“摆正位置用好权力”。不久,杜副省长见了我欣喜地说:“前些天我出访美国,刚到下榻的宾馆,美国的一些专家、教授朋友就纷纷拿着那张海外版前来询问我:‘你作为非中共人士当副省长,真的像这篇报道上写的那样有职有权?’我说:对呀,这篇报道写的就是我,一点不假!”我体会到,那篇报道使一些西方人对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有所了解。

  十多年来,我除完成安徽日报交给我的繁重的办报任务外,阅读、学习、研究海外版,体察其文章的写法与风格,为海外版写稿、组稿、处理事务,就成了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内容。如今我从海外版上剪贴的资料已有几尺高,现在这个数量每天还在增加;我发表在海外版上的新闻剪集也装满了一箱子,其中有21篇获“安徽省对外传播奖”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记者好新闻奖”。

  在海外版老师的引导下,现在我正探索采写对外新闻的规律,并已撰写了《谈地方对外新闻的题材选择》《对外报道与内宣稿件的不同写法》等十多篇业务论文,分别在《新闻战线》《中国记者》《新闻大学》等杂志上发表。其中一篇还荣获“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三等奖。正是因为我在对外报道方面做出了一点成绩,受到了安徽日报的领导和省有关领导多次表扬和嘉奖。

  2003年11月,我特地到北京去拜访海外版的老师们。当我看到他们中不少人由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壮年变成满脸沧桑的老夫子时,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他们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这张报纸上了,倾注在培养我们这些对外报道人才上了。我深感,海外版既是对外介绍中国的桥梁和窗口,也是培养对外报道人才的学校。

  (作者为《安徽日报》高级记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5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