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校园怎能禁止民工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水岸

  沈阳市某大学门外挂出“禁止民工入内”的公告。该校后勤集团某保安部的曹主任解释说:“前些日子民工特别多,半夜也在生活区附近晃悠,有些学生反映害怕,所以就把这张纸贴了出来,‘主要是为学生考虑。’”(见7月14日《华商晨报》)。

  这明显是一种歧视,因为歧视就是区别对待,对某一个群体搞有罪推定。专门禁止民工而不禁止其他人,就是假定所有的民工都是潜在的违法违规者!

  为何形形色色的歧视层出不穷?在我看来,关键的原因是在我们的思维方式中存在某些根深蒂固的误区,如果我们不在这个问题上正本清源,即使暂时消除了某种具体的歧视,但随后还会出现新形式的歧视。

  这位曹主任可能没有想到,这种“为了什么什么,就可以怎样怎样”的逻辑如果推广开来,有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甚至连纳粹对犹太人的歧视都可以是“合理”的,因为纳粹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也寻找了许多历史和现实的“理由”。这里不能逾越的一条底线在于: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侵犯别人的尊严和权利。主张自己的权利时,一定要在别人的权利边界处止步。

  对此,辽宁社科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思宁,却“认为学校的做法无可厚非”,“工人到学校施工就应服从学校管理”!这就更站不住脚了,要知道,当年上海租界正是利用“只要你在我的管理权力范围内,我就可以怎样怎样”的逻辑,在公园门前挂出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不怕有歧视,就怕歧视别人还认为自己有理。尤其是当这个事件发生在应该最具有平等意识和人文精神的大学时,就更让人感到悲哀了。看来在反对一切歧视的道路上,今后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