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期读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出版总署继2004年开展“六一”及暑期读书活动之后,2005年继续加大力度宣传和推荐百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图书,开展暑期读书活动,倡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进而促进全民族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为了把推荐工作和优秀图书的宣传开展得更加深入,2005年青少年百种优秀图书的评选工作在总结2004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推荐图书是新闻出版总署组织青少年

教育、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少年儿童文学作家,出版界专家以及市场营销专家,对全国113家出版社选送的325种图书进行充分的论证、最终确定的。这次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内容丰富,特点鲜明。

  思想道德教育类图书占总数的30%,这些图书不是传统式的说教,而是寓教于生活之中,通过感人的事例和人物启迪教育人。如《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我最宝贵的》,这些书通过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种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事例,教育孩子要珍惜生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此类图书中几部反映西部贫困地区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学习的图书也格外引人注目,如《别样西部》、《陕北女娃》等,相信这些图书会在城市孩子中产生较大的反响。

  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优良传统的图书也很有特色。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红军长征70周年,此类图书是今年图书市场的热点,得到社会高度的关注,此次推荐书中的《神圣抗战》、《长征路上的故事》和《小兵张嘎》等可谓少儿读物中的经典。

  15种有代表性的外国优秀儿童读物列入推荐书目,包括经典的和现代的畅销书,内容积极向上,如《草原上的小木屋》、《万物简史》和《安徒生童话选集》等。尽管一些外国优秀的经典儿童读物影响了我们几代人,但是选择为数不少的外国优秀儿童读物向社会推荐作为出版管理部门还是首次,这是观念的创新。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面对一个多元化的、开放的社会,出版部门有责任把人类美好的精神产品献给青少年,让他们充分享受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这次以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为原则,推荐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知识类、素质教育和科普类读物。推荐图书中有许多是深受青少年读者喜爱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问题研究专家最新出版的原创作品,如由曹文轩新著《青铜葵花》和金波新著《乌丢丢的奇遇》等。

  今年也推荐了一些关系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但在出版方面比较薄弱的图书,如青少年法律类图书、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健康方面的图书。

  为了贴近孩子,推荐的图书中充分考虑到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特点,形式多样,有琅琅上口的童谣,有引人入胜的童话,有图文书、口袋书、配盘书等等,如《中国经典童话》、《中国新童谣》和《纸上动物园》等。

  推荐图书强调发行量。推荐图书中有许多图书已经经过了市场和孩子们的检验,具有较大的发行量,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儿童中国文化导读》迄今已发行近80万册,大象出版社的《小果冻今天懂事了》在出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发行10万册。

  新闻出版总署为推动青少年百种优秀图书的宣传和暑期读书活动的开展,已发出了《关于“六一”前夕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及开展暑期读书活动的通知》。希望有关单位充分利用节假日和暑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地方性青少年读书活动,读书活动力求实效,既形式多样,又富有地方特色,通过向青少年推荐介绍好书,以及开展读书节、阅读月、读书征文、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让青少年在充分享受阅读乐趣的过程中,增长知识、汲取文化营养、增进阅读品位,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5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