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病袭击化工厂工人 一人死亡,4人患病,不知该哪个部门管,至今原因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谷武民

  在鹤壁市淇县一家化工厂,5名工人先后染上肝病。其中,一名年仅20岁的工人染病过重,不治死亡,一名52岁的老工人卧病在床。

  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到底是何物?由于当地有关部门“无能为力”,至今仍然是

个未知数。

  7月12日,记者不断接到淇县东方化工厂的数名职工反映,说厂里有部分工人得了怪病。他们中的代表张治军拿着儿子的遗物和弟弟一起步行50多公里找到记者。

  受害工人

  谁来救救俺的命

  “我是死去的聋哑工人张金鹏的父亲。”话未说完,49岁的张治军泪流满面。他说,他家住淇县西岗乡河口村,儿子小张才20岁,去年9月份,小张到厂里上班,负责上料、拌料。上班两个多月后,小张就感到身体有些不适,但也没做什么检查。

  到今年5月31日早上,小张下班回家开始肚子疼、头晕、呕吐,被医院诊断为“药物性肝炎”。儿子住院时,用笔写字告诉他,化工厂的气味很大,很难闻,在车间时间长了,就头疼恶心,自己的病可能和工作环境有关。他就打电话给该厂负责人,想知道生产产品的原料和成分,给医院治病提供依据,对方以产品和生病没关系为由回绝了他。6月5日上午,儿子病情加重,转院新乡,被诊断为“药物性重肝”。6月13日凌晨2时,儿子被病魔夺去生命。为了弄个明白,他找到有关部门,可人家都不管。

  记者了解到,与小张同样患有肝病的还有4人。其中与小张同一条生产线的52岁的张学太被诊断为“急重性肝炎”,病情严重,在郑州救治后卧病在家。昨天,张学太的侄女哽咽着告诉记者:“大伯恐怕活不了几日了。”其他3人目前都在接受治疗。

  企业负责人

  有了结论才担责

  到底工人患病与化工厂有没有关系?记者与该厂一位姓郝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他说,该厂是江苏的老板和他们搞的合资企业。现在几个工人出现“肝病”是事实,但若没权威部门的结论证实确因化工原料或产品致病,他们不可能承担责任。若有证据,他们该咋办咋办,不会不管。

  安监局

  卫生部门该受理

  在淇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位副局长向记者透露,这个事情几个工人的家属来说过,局里也很重视,专门召集了有关人员进行了解,经查找资料,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种事情应归卫生防疫部门受理,他们只是协助查处。等他们立案了,这边就尽力配合好。

  卫生防疫站

  安监部门该查处

  记者又与该县卫生防疫站邹站长联系。这位负责人找出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有关文件,解释说,这上面说得很明确,安监部门负责制定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业危害事故调查和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的法规、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依照《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发放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负责职业危害申报,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他们不能越位越权,对此他们无能为力。

  对两家职能部门的解释,几名工人和家属感到无所适从。难道怪病之谜就解不开了吗?到底该谁来负责调查事情的真相?

  线索提供郝女士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