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北京“奥运城”(特别报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爱北京“奥运城”(特别报道)(组图)
  北京城已经成为一座奥运城,北京奥运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可是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北京的奥运会,而是全中国的奥运会,北京奥运理念也早就从北京发散到大江南北,特别是在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心中,早已经扎下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思想,奥运精神正影响着中国正在成长的一代。来自湖北黄石八中的一群中学生近日来到他们心中向往已久的北京城———我建首都“奥运城”

  7月12日上午 北京灯市口小学

  礼花四射、彩带飞扬,一幅40平方米的“我心中的北京奥运”大型建筑模型场景设计作品终于完成。随着模型中央一个火炬模型被“点燃”,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建筑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奥林匹克建筑模型竞赛正式启动。

  在这幅由来自全国5省市的160余名中学生共同完成的“奥运城”作品中,2008年的北京被规划得井井有条,竞赛区、绿化区、商业区等各有特色。一栋栋高楼、一座座体育馆、一条条街道、一棵棵小树都被做得栩栩如生,精巧无比。来自湖北黄石八中的十余名中学生还趴在模型上作最后的完善,在他们负责制作的这一个区域里面,天安门的后面不远处就高高矗立着一个主火炬台,一位小女孩还在检查着当作火焰的红绸子是否能够随风舞动,而另外几位男同学则在摆弄着建在后面绿化带上的风力发电机的风车。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这些模型都是利用一些废旧物品做成的。

  易拉罐、洗发水瓶、硬纸板、果冻盒……一切在生活中你所能想到的废弃物在这些中学生的手中都变成了“奥运城”的建筑材料,而这些东西变废为宝之后做成了一座绿色奥运城,这恰恰很好地诠释了北京绿色奥运的理念。其实,这些模型中的每一小件都是同学们在学校里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完成的,这次特地借这个活动的机会带到北京来,来圆他们的奥运梦。一位初二的小男孩用他那充满稚气的声音说:“我希望2008年的北京跟我们做的模型一模一样!”

  7月10日上午 湖北黄石八中

  鲜花簇拥,锣鼓宣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欢送会在黄石八中举行。35个学生将赴北京参加奥林匹克建筑模型竞赛,带着他们“奥运城”的作品去北京看一看这座奥运城的模样。

  由于年纪小,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上北京,能去首都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十分令人兴奋的事情。不少家长都亲自赶来看着自己的小孩上车,看着他们在鲜花和欢送声中踏上进京的列车。他们的作品,都被小心翼翼地打包了好几层,装在纸箱子里。那里面,装的不仅仅是他们亲手制作的模型,还有他们对于北京奥运城的美好憧憬。

  黄石八中的模型制作具有很好的传统,在接到进京参加这次活动的通知后,更是激起了学生们的创作兴趣。为了达到真正的“绿色奥运”,同学们纷纷放弃了现有的套模,取而代之的是自己动手找废弃的材料,变废为宝。于是,家里的茶叶盒,吃完的果冻盒,甚至是下水道的管子都被大家从垃圾堆里翻出来,涂上颜色之后变成各种城市景观。很多时候,他们为了一栋小小的楼房,一做就是两三天的课余时间,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建好心中的“奥运城”,然后亲眼到首都看一看。

  7月12日上午 北京灯市口小学

  这次来京参加活动的除了湖北的同学之外,还有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中学生,当他们把最后各自的作品拼接在一起时,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版图出现在人们眼前。而作为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舞动的北京”中国印图案又被恰当地镶嵌在版图中央。他们都明白,奥运会是全中国的奥运会,北京奥运精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辐射向了全国各地。

  建筑模型在这个时候成了一座很好的桥梁,将奥林匹克与这些孩子们联系在一起,将梦想与希望联系在一起。这些年纪小小的初中生们几乎都能准确地说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口号,而且能把这个口号和他们的作品联系起来。看来,奥运精神正在以其特有的方式促进着青少年的成长。北京奥运会如果真能够将自身的奥运理念传播给成长中的青少年们,影响着他们的思想,那么这将会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的最大财富。

  照片 崔伟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5日 第九版)
我爱北京“奥运城”(特别报道)(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