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and in hand 手拉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andin
  “Hand in hand we stand,all acrosstheland。”7月13日,观看着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在北京王府井共同奏响的“奥运主题曲”,笔者不禁联想起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这是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最深入人心的一首主题歌,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极佳诠释———奥林匹克是世界青年的大聚会。而在北京申奥成功4周年纪念日,这个盛大演出则再次把奥林匹克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它所表达的是全世界青年对奥运会的渴望与向往,传递的是全世界青年对和平与友谊的歌颂与企盼。

  民族的,世界的

  在这场演出中,每一个节目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各国青年穿着风格迥异的民族服饰,或戎装绶带,或青春动感。有的步履悠闲舞姿翩翩,有的步伐整齐严肃认真。《华尔兹·马狄尔达》、《我们的果林卡木屋》、《越过海洋的握手》和《奥林匹克精神鼓号曲》,经典动听的歌曲和演员们曼妙的舞姿让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一刻都融入了这个青年的盛会。在轻快的俄罗斯舞曲中,在低沉迂回的节奏布鲁斯中,在巴哈马舞蹈演员的节日盛装中,每一个舞者都成为这个民族的和平使者,每一个节目都成为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立体呈现。以青年的名义,多样性的民族文化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显得和谐统一。

  竞争的,友谊的

  “更快,更高,更强”。这是著名的奥林匹克口号,正是在这一口号的感召以及优秀运动员个人经历的影响下,无数热爱生命、热爱体育的青年人走出了固有生活方式的约束,走进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在与对手的较量中,在与大自然的搏斗中,人类在对自身运动极限进行挑战的同时也在挑战着生命的极限。竞技的第一目的是获胜,但体育的本质涵义却超越了竞技,体育是人类自身所具有的需求,是人类通过身体活动的手段对自己的身心加以改造并使之臻于完善的过程。在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拼尽全力,去对抗每一次挑战,去享受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去享受“天神的欢娱”(“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语)。但在竞技的背后,体育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任何封闭的,不与其他民族进行交流的文化都不可能得到世界的认可,而任何一个热爱体育的青年也不会愿意躲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去品味没有对手的快感。

  “参与比获胜更加重要”,如此简单的一句奥林匹克格言恰恰道出了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为全世界青年所推崇的真谛。奥运会是青年人互相交流的场所,是各个民族传递友谊,沟通文化的桥梁,是世界青年的大聚会。

  欢乐的,和平的

  在这场盛大的演出中,面带微笑的有驻足欣赏的路人,有在场表演的演员,也有组织这台演出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着不同的皮肤,讲着不同的语言,却有着同样的愿望:参与到奥林匹克这个世界青年的大聚会中来。而在更加广阔的世界范围,同样有许许多多热爱奥林匹克的青年,他们也有一个同样的梦想:享受奥运、享受和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二版)
Handin
参加表演的俄罗斯美少女

  本报记者 史家民 摄
Handin
参加表演的巴哈马青年

  史家民 摄
Handin
参加表演的德国少年

  史家民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