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彩人生 七彩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彩人生 七彩世界(图)
  透过东方广场一间办公室的透明玻璃看下去,车水马龙的长安街和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尽收眼底。某个夏日的黄昏,夕阳不经意地点缀在这间办公室的花盆、沙发以及书桌上,色彩明亮而温馨,散发着芬芳。

  这间办公室的女主人叫于西蔓。她的西蔓色彩是全国第一家专业色彩咨询机构。

  谈起她的工作,于西蔓说就是把色彩的知识及文化传播给广大人群,鼓励中国人先从个人的形象范围做起,然后再延伸到企业,甚至,延伸到整个城市或整个国家。“我的客户大体分两种,一是普通的个人咨询,为顾客提供个人色彩诊断及建议参考、个人款式风格诊断及建议参考等等;另一类服务是针对企业的,提供企业的色彩营销,可以是商品包装的色彩配搭、橱窗设计的色彩主题,甚至是一个城市在建设上的色彩规划等等。”

  从1998年回国创办这家公司开始,于西蔓就成了积极的色彩“布道者”。

  与奥运结缘

  1999年,在国内色彩市场上摸打滚爬的于西蔓,已经有一定的名气。突然有一天,一件意外的事情让她感到万分惊喜: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办公室找到她,于是她成为了北京申奥进程中城市改造专家组的28位专家之一。

  2000年前后的北京,申办奥运会进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而作为有希望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北京,城市改造、城市建设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每天都是推土机的轰鸣声,每天都有新大楼拔地而起。

  “也许当时奥申委在媒体上发现了我吧,我的色彩理念太超前了,当时国内还没有色彩观念。”于西蔓一脸自豪,“北京奥申委把我们这些专家召集在一起开会,有建筑、照明、民俗、美术等方面的专家,但色彩方面的专家却只有我一位。”

  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也是申办2008奥运会的主要城市,有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太重要了,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脸面,还直接决定申办成功与否,于西蔓谈起了当年给奥申委提议的情形:“北京是什么样的颜色,这是人家来北京最直观的印象,北京的色彩会告诉世界,北京是什么样的,崇尚什么,反对什么,一目了然。而北京每天都在搞建筑,假如把北京的城市建筑想象成一个油画,是不能任由建筑者随意涂抹的,必须精心设计色彩外观,才能给人以美感。”

  “就像世界上每一个大城市一样,北京需要有自己的主色调。”它应该是由政府出面组织专家进行1-2年的考察,根据四季色彩的变幻对比、四季空气明亮度的对比绿化在每个季节鲜亮程度的变化……考证许多东西后作出选择。”“这个专家组应该有建筑学家、历史学家、人文学家等,当然也要有色彩顾问。”“现在离那天还有3年时间,我们抓紧点,能够让北京在2008年看起来更好!至于我,我愿意无偿地去做这件事!”

  源于美丽的梦

  年龄很小的时候,于西蔓就对美有特别的神往。出生于东北的她在文工团大院长大,这使得小时候的于西蔓特别爱美。但那时候她赶上的是一个没有色彩的年代,人们并不敢大胆地以色彩来表现自己,而她则尽可能地去发现搜罗颜色好看的衣服来穿,1987

  年,于西蔓经过严格的考试被公派去日本航空公司研修。1年后,她考取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研究生。和大部分留学生一样,于西蔓当时也异常艰难,高昂的学费、让她头疼的数学……然而,不同于大多数留学生的是,艰苦的学习并没有让她放弃生活之乐。在学习之余,她挤出时间去参加化妆、插花、丝巾系法的学习班,并将很多钱花在买时尚杂志、丝巾、时装上。别人都觉得她这样做不可思议,但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正是这些唯美的“奢侈”,一点一滴地积淀成她日后色彩事业的坚实基础。

  美丽的梦想积聚起来,就成了人生的追求。1998年,她回国创业。她被众多媒体称之为“中国色彩第一人”。她把国际上流行的色彩咨询业引入中国,为个人、产品、企业,乃至一个城市,寻找与其匹配的色彩风格规律,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为北京奥运涂色

  “城市色彩是景观色彩,是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说到2008奥运会,于西蔓兴奋地说:“我希望鼓动政府再给北京市洗脸,目前北京市的整个基调还是灰色调,我希望经过布局后,2008年的时候会更好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每个中国人都希望为奥运会做点什么,而对于西蔓来说,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意味着商机,还为她的色彩事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她现在要努力做的是:能不能让古老的北京更漂亮一些,能不能让北京市民看起来更时尚一些?

  设计北京的色彩,从眼下做起,她认为要分三个步骤:首先要进行色彩调查,摸清北京的“家底”,同时了解北京适合什么颜色。北京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每个季节都有适合自己的颜色,还要给现有的建筑“测色”,看是否与北京的整体色彩协调。北京是一个独有的城市,跟上海、东京有很大不同,因此在外观上,也要有自己的特色。这个阶段耗时耗力,也有很强的技术性,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但只要这个工作做好了,下面的工作就好做了。

  其次,色彩设计阶段。以色彩调查为基础,把北京按照功能分区,比如高科技区、政府机关区、金融区、教育区等不同区域着色设计是不同的,可以确定整个北京色彩基调,以什么颜色为主,以什么颜色为辅,要组成一个由建筑学、美学等各个领域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论证、模拟、设计,同时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

  再次,应用调试阶段,设计出一些方案后,由城市规划部门出面协调,参考国外的城市色彩战略为北京“涂色”,由专家写出北京城市色彩指南,推广使用。于西蔓介绍说,巴黎被称为浪漫的色彩之都,不是偶然的,早在1973年,巴黎就完成了城市色彩规划。

  “我希望2008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每一个来参观的外国人都会由衷地说,北京真美,中国真美!”这是美丽女人于西蔓的奥运之梦。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