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公开”说亮点(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姜洁

  政务公开:社会氛围更浓厚

  上海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达95%

  截至6月30日,全国31个省(区、市)普遍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同时国务院38个部委也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

  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介绍,各地各部门在普遍建立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栏等基础上,探索和尝试新的公开形式。江苏省南京等市免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民赠阅政府公报,苏州市设立了现行文件阅览中心,并首期建立开通50个公共信息亭;深圳市着力完善“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使用“电子眼”逐步实现对全市所有行政许可和其他审批事项的视频监控。

  政务公开立法工作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上海、湖北、吉林等3个省(市),广州等9个地(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北京、浙江、广东、黑龙江等省市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列入立法计划。各地群众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有关政策措施的热情明显提高。财政部通过网站宣传财政政策、发布财经信息、公开财政政务,目前公众上网访问的日点击率已从500次上升到近2万次;上海市从2004年5月1日到12月底,共有176万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务公开有关的事项,在今年5月1日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高达95%。

  厂务公开:非公企业快发展

  仅苏、冀、粤三省推行厂务公开的非公有制企业就达13万家

  目前,全国推行厂务公开的企业已达38.6万家,比上年度增加9.4万家。其中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15.8万家,推行面为95.37%;非公有制企业22.2万家,推行面为22.68%。

  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副组长张俊九在会上说,各地在巩固、规范、深化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础上,把加强改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仅江苏、河北、广东三省推行厂务公开的非公有制企业就达13万家,比上年度增加了一倍多。湖北、河北、山东等省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已过半数。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并配套建立了职工董事和监事、民主评议干部等民主管理制度。

  各地普遍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立法,加快立法进程。《山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今年5月底在省人大常委会上通过,已于7月1日施行。山东、陕西、河南等省相关条例年内进入立法程序。下半年,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在地方立法的基础上,着手起草全国性的职工民主管理条例,同时加强与国务院法制办沟通,争取国务院早日出台《企业职工民主管理条例》。

  村务公开:各地基层多创新

  山东创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重庆推广“两线八步工作法”……

  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李学举透露:截至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已全部建立或重新调整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机构。绝大多数省级的协调机构都由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把有关涉农部门都吸收进了协调机构,建立了较为有效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规则。

  去年年底,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在江苏省太仓市召开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来,各地基层加快了制度创新的步伐。如浙江武义市创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村干部工作的监督;宁波市规范村民会议向村民代表会议的授权方式和内容,健全和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推广了开县创立的“两线八步工作法”;山东省把村务公开的经验延伸到民主选举,创立选举监督委员会,监督“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