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工会“群众监督”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潘跃

  记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重要原因是什么?

  张鸣起:我认为,一段时期以来重、特大事故高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地方和企业严重忽视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忽视工会代表

和组织职工实行安全生产“群众监督”的地位和作用,给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整个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生产法》赋予职工的权利没有得到完全落实。某些企业为了达到尽量压低生产成本,取得更大利润的目的,不保证必须的安全投入,不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培训,更不把作业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告知职工,使职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根本不知道,无从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一些矿业、地方和企业片面理解“群众监督”的地位和作用,使工会履行法定职责遭遇障碍。有的企业对工会依法提出的要求解决安全问题、治理事故隐患、纠正违章指挥和紧急撤离危险地区的建议以各种借口不予改正,甚至出现根本置之不理的现象。更有甚者,竟然对坚持维护职工权益的基层工会干部进行打击报复。

  记者:工会应采取哪些重要举措?

  张鸣起: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工会应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充分认识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工会代表和组织职工实行安全生产“群众监督”的地位和作用,形成各方协调一致,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局面,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目前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对企业安全生产最直接、最经常、最全面、最有效的监督,就是广大职工群众及其代表者——工会组织的“群众监督”。《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从业人员享有安全生产知情权、建议权、批评权、检举权、控告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权、紧急撤离避险权等基本权利,同时规定了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和代表职工实施“群众监督”的权利,职工群众不仅仅是被动的劳动者,还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截至2004年底,全国共有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12.6万名;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59.5万个;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143.1万名。最近,全总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又联合聘任10万名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群众监督力量。

  记者:如何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充分地发挥工会的作用?

  张鸣起:依靠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充分地发挥工会的作用。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适应职工队伍发展壮大、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和工作对象更加广泛的新情况,创新组建方式,做到凡是与用人单位确立了劳动关系或事实上形成了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都要作为发展对象,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和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工作,为发挥职工群众和工会在安全生产领域中的作用提供组织保障。

  各级工会要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安全生产群众性监督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注重参与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订,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这一最基本的合法权益;新建工会要按照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三个条例》要求,搞好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的建设,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