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唱聂耳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宣宇才

  老干部聂耳合唱团

  这个成立于1985年,由老干部自发组成的歌咏团体,唱着聂耳歌曲,从20多人发展到200多人,经常排练演唱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开路先锋》、《铁蹄下的

歌女》、《码头工人歌》。72岁的王维志说:“聂耳的歌曲使我年轻愉快。”沈玉品老人是聂耳的大姐聂兰茹的儿媳妇,1949年就加入了玉溪中学聂耳合唱团。她说,演唱聂耳歌曲,油然而生亲切感,常教育儿孙们学习聂耳。合唱团定期到学校、农村演出,并多次在全国老年合唱节上获奖。

  聂耳民族乐团

  这个乐团从2003年10月成立那天起,就尝试了一种新的机制:严格按专业民乐团水准建团,不要政府一分投资,平时各自学习,有演出时集中排练,专业乐手与业余乐手相结合,自己购置乐器,由市演出公司做经纪人。乐团艺术总监李鸿钧说,玉溪多年来一直全力发展戏剧,花灯、滇剧都有专业剧团,但乐团没有。聂耳民族乐团的成立,恰好填补了空白,这样可以更好地展现聂耳音乐,展现玉溪本土作家的音乐作品。乐团成员分布在玉溪各民间艺术团体里,把学到的音乐向各民间艺术团体普及,提高了玉溪人的音乐欣赏能力。乐团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严格的计划:每年定期举办音乐会,演奏聂耳音乐和本地音乐;参与重大节日的演出,增添节日气氛;到各县演出,普及聂耳歌曲;在公益演出的同时,探索走市场的道路。

  聂耳星星艺术团

  在玉溪的各类文艺活动中,都能看到这个艺术团的身影,近20年来,艺术团成了一支弘扬“聂耳精神”的少儿团体,成员从市青少年宫各种艺术专业培训班中经过考试挑选而出,年龄从7岁至12岁,现有100多人。艺术团排练了歌舞《报童》,舞蹈《烟叶飘香》、《捉黄鳝》、《渔童乐》,花灯歌舞《神龟闹海》等获奖节目,器乐队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金蛇狂舞》、《卖报歌》等作品,也受到好评。艺术团负责人谢君丽说,艺术团演出了上百场,深受群众喜爱。在表演和演唱聂耳作品中,许多孩子都受到聂耳作品的熏陶,更加理解了聂耳精神,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审美情趣。

  玉溪中学聂耳合唱团

  在玉溪市文化局一本陈旧的资料上,有着这样的记录,“玉溪中学聂耳合唱团成立于1948年春,合唱团组织音乐会演唱聂耳、冼星海的革命歌曲,对无产阶级革命音乐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市文化局介绍,从目前的资料记录看,1948年春成立的玉溪中学聂耳合唱团是玉溪最早纪念聂耳的社团。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