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假日医院缓解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斌

  从3月开始,襄樊市中医医院围绕便民服务,以“您的假日就是我们便民的服务日”为主题,推行无假日医院。目前,该院节假日门急诊人次与过去相比增长了100%。

  医生休息时间围绕病人变

  襄樊中医医院从每周就诊人次变化规律中发现:周一至周四就诊病人多,周一最多,病人常常要等上一个多小时才能挂上号,高峰时平均达1800多人次,到周末就诊人次明显下降。该院的患者满意度调查显示,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除了急诊以外平时没时间看病,想利用节假日来医院看病的患者较多,可往往只有值班医生,很多检查不能及时进行,手术无法开展,满足不了患者的就诊需求。

  为方便患者就医,该院推出“无假日”工作制,改节假日为便民服务日,把医生的休息时间留给病人,做到节假日门诊和病房与平常一样,各种检查、大小手术如期进行,使患者感到无论何时来医院看病,都能享受到低价优质的服务。

  该院根据劳动法,实行换班休息,把医生的休息时间错开,并按工资标准给医务人员补偿。这样,襄樊市中医医院推行的无假日医院对社会和病人有利,对医院和职工有利。通过医院与患者的互动,实现了“双赢”。

  无假日医院服务有效地分流了部分病人。病人平均候诊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病人的平均住院日比原来缩短了2.6天,切实减轻了病人负担。

  突出特色满足患者需求

  一个周六,笔者来到该院的针灸科,病房床位已满,候诊区许多患者在等,真是“生意火爆”。该科主任李芳莉介绍,我们在发挥针灸治疗疾病独特疗效的同时,不断挖掘,利用针灸从内调节脏腑的功能,开设了针灸治病、美容和减肥等特色医疗项目,深受患者欢迎。尤其是节假日,患者更多,你看我们都忙不过来了。

  小周脸颈部患有黑头粉刺、青春痘,并且陈痘已经形成疤痕。李芳莉用80多根形似毫毛的美容针扎在其患处,并让患者服用维生素配合治疗。三天后,脓痘变小了,红肿消失。经过两个疗程后,青春痘不再生长,旧有的青春痘也在逐渐消失。小周说:“用针灸治疗青春痘效果挺好,而且快。我是同事介绍来的,平时工作忙,就利用双休日来治疗。”

  骨科主任孙云保对着一位患者向笔者介绍,这位患者因为车祸造成下肢骨折,采用中医正骨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中药内服外敷等诊疗手段,功能恢复较好,病人6天就能出院,治疗费用只需要七八百元。如果采用手术置入一钢板,费用数千元,长好后还得再次开刀取出钢板,病人就非常痛苦,恢复起来时间较慢。

  该院院长段华汛说:“中医医院必须依靠中医药的优势。老百姓来中医院看病,看中的就是中医药的特色疗效和费用较低。我们做医院管理,在做好无假日服务的基础上,突出中医特色,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好病。”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