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着问”和“坐着答”(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50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为公务员、国家公仆,官员出席记者会其实也在履行其社会责任和义务:向国民交代国务。由此,新闻发布会也就单纯是官员和记者各司其职的场合,本不应该存在站着问和坐着答的尊卑现象,但这偏偏是中国的实情。

  作为首都,北京官府集中;加上中国日益国际化,事情多,信息量大,官方经常会召开中外记者会发布消息。

  此外,新领导层希望建立亲民形象,不断呼吁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而表现透明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经常向媒体发布消息。因此,官员与记者面对面打交道的机会自然逐渐增加。

  记者会(中国惯称“新闻发布会”)通常的形式是由负责官员开讲10到20分钟,再开放给记者提问。

  记者发问前通常要先举手,被点名后得先介绍自己代表的机构,才开始提问题。

  记者被点名后经常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是中国国内媒体机构的记者,几乎都会起立发问;如果是外国记者,则会坐在原来的位子上发问。

  这一站一坐之间,其实有不少耐人寻味的学问。

  站着发问和坐着回答,可以代表社会地位的差异。不分中外,位卑者站而位尊者坐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讲究长幼有序的东亚社会,这更是基本的社会礼仪。

  同时,渗透社会各阶层的“官本位”文化,造成官员的地位优越;而记者,则经常下意识地表现了弱势的行为模式。

  跟国际接轨最紧密的中国外交部应该懂得这些道理,因此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记者不分中外,一般都是坐着发问,反而是发言人站着回答。

  据有经验的记者介绍,新来的记者偶尔站起来发问,也会被发言人客气地要求坐下。这里表现的非关尊卑,而是对记者身份与社会角色的尊重。

  无独有偶,日前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的记者会,也出现西方记者坐着问,赖斯站着答的有趣景象;中国记者则几乎都起立发问。

  但是在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记者会,记者不分中外,一般都会起立发问;这里表现的也非全然关系尊卑,而是记者对国家领导人身份与社会角色的尊重。

  当然,其中的原因也可能是领导人记者会的会场通常都比较大,场面也比较隆重,记者与领导人距离远,也就有必要起立发问。

  在各方面都迅速发展的中国,也应该把官员和记者“平起平坐”,当作是衡量自身进步的象征。

  《华南新闻》 (2005年07月15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