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响业能否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52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广弘国际贸易集团日前正式收购深圳市熊猫音响有限公司,业界流传已久的有雄厚资金和渠道优势的大型国企进军音响行业的消息终成事实。广东广弘国际贸易集团是2000年初由广东省政府划拨的广东省食品集团、广东省华侨实业总公司以及省政府12个部门的脱钩企业整合资源重组而成的,涉足医药、教育、食品、粮油和旅游酒店业。据业内消息灵通人士称,此次广弘仅以一元人民币作价就收购了熊猫音响。市场正观望这一收购行动能否带领音响业走出低谷。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火爆的音响业曾经被认为是市场上的一块大蛋糕,甚至是家电市场的最后一块大蛋糕,而如今却几乎成了鸡肋,行业势头从2003年起开始急剧下跌,2005年上半年,几乎所有国内的一线品牌出货量都呈下降趋势,销售额下跌超过三四成。同时,音响企业营销成本步步高企。

  据悉,此次被收购的深圳市熊猫音响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由国内曾赫赫有名的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赛京注塑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经营和生产功放机、收音机、收录机、影碟机、组合音响等电子产品和经营电子类进出口业务。熊猫音响利用熊猫电子这一全国知名品牌的优势,已成功拓展国内外市场,同时接受跨国电子集团、零售集团等客户的OEM委托加工,稳居音响行业二线品牌龙头地位。

  然而,在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熊猫音响也无法独善其身。音响产品的国内销售大幅下降;而在DVD业务方面,和中国整个影碟机行业一样,在出口方面遭遇到诸多困难,而国内碟机市场又面临着惨烈的价格战,销量虽有所增长,但厂家利润被极大摊薄,熊猫音响继续扩大经营规模的资金链遇到了考验。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的黄金时代,音响业就已危机四伏:风行一时的“多品牌发展战略”、“特许连锁经营”、甚至一掷千金请明星作形象代表、请服装设计师来设计外形,实际上是争相用真金白银垒起了音响业的海市蜃楼,极端的做法一开始就注定了音响行业的命运多舛。

  业内人士指出,广弘国际控股熊猫视听将使熊猫这一民族品牌进一步国际化,企业实力得到提升。而目前我国音响行业的发展陷入低谷,众多企业处于迷茫状态,广弘国际控股熊猫视听是第一个具有强大资本运作实力的国有企业真正进入音响行业,“内外销并重、强大资金实力、成熟的管理与经营”,广弘此前的经验有可能为中国音响业的发展开创一种新模式。

  《华南新闻》 (2005年07月15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