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型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16 大连日报

  依托便利的地域和交通优势,这里曾经出现过上千家国有和集体工商企业,成为辽宁省工业基础最雄厚、门类最齐全的县市,并因此被誉为辽南工业重镇;立足东北这方工业沃土,这里曾经诞生了瓦轴、瓦纺、瓦拖等全国著名的大型国有工业企业,并创造出许多工业奇迹与辉煌。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承载过许多辉煌的工业重镇瓦房店也有过负重前行的经历。过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何去何从?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大大连”建设,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举全省之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

之后,接踵而来的机遇为具有工业基础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的瓦房店带来了迅速发展的希望,瓦房店也在发展的机遇中走上了一条转型之路。

  转型关键词一国有与民营

  当民营经济成为南方地区迅速崛起的支撑力量时,民营经济的缺失却成为北方县域经济的发展之痛。国有经济占主要成分的瓦房店,要迅速发展民营经济,必须走国有与民营经济并行的发展之路。近年来,围绕着县域经济转型,瓦房店市坚定不移地走“一主三化”的发展之路,并不断在国有企业改制中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实践,推动了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快速提升。

  扶强民营经济,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经济主体,以民营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转型,这是瓦房店县域经济战略转型的重点,“一主三化”中的“主”指的就是以民营经济发展为主。近年来,瓦房店市逐步确立了民营经济的主体地位,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为民营经济争取资金、争取技术、争取市场,提供服务、人才、环境方面的支持,使民营经济的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为了让民营经济有更多的发展空间,瓦房店市还积极为民营经济进入基础领域提供投资途径和运营平台,在加大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扶持民营资本参与。比如,对医疗、供热、供气、环卫等经营性或有盈利潜力的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拍卖;对供水、医疗等行业大胆推行委托经营和选择性出售。所有这些,在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同时,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2004年,瓦房店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555户,增长47.6%;发展私营企业555家,增长21.4%。截至目前,私营企业已达3500多家,个体工商户达1.4万余户。民营经济已占有瓦房店整个国民经济95%以上的份额,成为瓦房店市经济的支柱力量。

  为了尽快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进而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瓦房店市去年对157家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改制,解除了16,455名国有职工的身份,国有资产基本退出经营性领域。通过改革,各企事业单位转换了经营机制,增强了活力,也为整个瓦房店市今后的发展创造了机制优势。

  转型关键词二集约与延伸

  工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撑力量,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大大连”建设的推进为瓦房店新型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2000年以来,瓦房店市在市属工业经济陷入低谷的情况下,提出了工业强市和振兴工业雄风的思路,并将此作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首要战略来实施,营造了工业空前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了承接国际国内制造业的梯度转移,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的集约型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从2003年开始,瓦房店市规划建设了12.6平方公里的市工业区,每年以3平方公里的速度滚动发展。项目招商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引进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36亿元,已有30个项目开工建设、17个项目投产。2004年又启动建设了祝华工业区,目前已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19.3亿元,已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面积18万平方米,投资10.5亿元的大机床机电园开工建设面积13.8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的瓦轴北部工业园开工建设了1.9万平方米的三联厂房。在发展集约型产业的同时,瓦房店不断加速老工业体系调整改造和新工业体系建立,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步伐,在原有产业的延伸上做文章,并出台了鼓励工商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为最大限度地挖掘工业经济的发展潜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集约型发展和产业的延伸推动了全市工业项目强势增长,轴承、水泥、机电、化工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上马,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超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达40余个,特别是轴承行业,在瓦轴集团的拉动下,迅速形成了民营轴承产业集群。据统计,瓦房店市工业增加值在去年已占全市GDP的60%左右,目前工业经济已进入快速增长期。

  关键词之三大项目与后劲

  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载体和支撑,加速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积攒实力与后劲,是驱动瓦房店县域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去年,瓦房店开工建设各类投资项目545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133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增长67.2%。目前,社会投资已成为瓦房店市产业项目投资的主体,而且大型产业项目日趋向园区集中。今年年初以来,对瓦房店市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有:国家投资600亿元兴建的重点能源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厂项目。目前,瓦房店市政府负责顺利完成了厂区动迁补偿工作,一条进厂道路已经建成,施工用水引水工程即将启动,该项目对瓦房店市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城八线(瓦房店段)一级公路改扩建项目,投资概算4.56亿元,这条一级路横穿瓦房店市11个乡镇,所辐射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市2/3以上,下个月将建成通车,瓦房店市东西最大的交通瓶颈问题将彻底得以解决;大连市临港工业新区———长兴岛开发已开始启动,确定起步区面积25.6平方公里(含3平方公里临港区)、开工区5平方公里,已完成长兴岛地类、人口、地上附着物初步调查,制定了征地补偿和安置方案,现正在进行征地动迁工作,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引水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转型关键词之四搭桥与进城

  发展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是农村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而目前农民增收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让农民搭上龙头企业用产业链架起的桥,另外就是脱离土地进城务工。近年来,瓦房店市一直强调跳出城市工业、农村农业的二元思维,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企业化经营,让农业进园区、田野变“车间”、农民变工人。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战略性结构调整,已初步形成了4大支柱产业和9大商品化生产基地,120万亩种植业中有50万亩按订单生产。去年,瓦房店市粮食总产量达42.9万吨,增长60.7%;水果总产量达35.6万吨,增长35.4%;蔬菜总产量达50.9万吨,增长8%;肉鸡饲养量达2000万只,增长26%。二是大力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市已发展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98家,今年新(扩)建8家,其中肉鸡年加工能力已达1.2亿只,分别占大连市和辽宁省的90%和60%以上,是辽宁省肉鸡加工第一市。三是深度开拓农产品市场,每年新发展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经纪人100余人,在俄罗斯注册登记了4个农产品销售公司,瓦房店市绿色食品在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的大型超市中标销售,农产品销售梯级市场逐步完善,近两年农产品卖难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农产品价格也普遍大幅上扬。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政府重视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全市目前有各种涉农服务组织226个,他们与农业部门共同推动了农业科技信息体系和营销体系建设。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让更多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进城务工赚取工资性收入,这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2004年,瓦房店转移劳动力达2.1万人,平均每人可获得5000元以上的现金收入。瓦房店还加速了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并构筑了以瓦房店市区为中心,以复州城为次中心,以炮台、长兴岛、永宁、老虎屯、李官、松树、复州湾为区域中心的城镇化体系,其中复州城、炮台要发展成为小城市。两个小城市、6个中心城镇通过吸纳农村人口转移,预计到2020年镇区总人口将达到30万人。瓦房店市主要经济带是高速公路沿线、长大铁路沿线、渤海海岸线和永青路沿线“三纵一横”经济带,并有仙浴湾旅游度假区、长兴岛旅游度假区、李官龙王庙旅游度假区、许屯龙门温泉旅游度假区、骆驼山海滨森林公园等5个重点旅游区,另外还有长兴岛、炮台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永宁、老虎屯两个大连市级经济开发区。围绕这些经济带展开的小城镇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点线结合的小城镇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