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延明:把美国学生带到大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16 大连日报

  安延明在接受记者采访。陈大祥摄带着美国学子感受大连院校。到餐馆吃中餐是来连的美国大学生的又一项体验活动。吕文正摄

  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一位学者。安延明,一位已经在美国生活了14年的中国学者,克莱姆森大学主讲汉学、哲学的副教授。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等著名高校任教。安延明的特别之处在于,他积极主张并开展中美两国大学生之间的交流。2001年,

他第一次组织美国大学生来华。去年,他第一次带着他的学生来到大连理工大学,今年是第二次。安延明说,这种活动对中美两国的友好交流意义非凡。

  选择大连缘于“代表性”

  记者:中国有很多闻名世界的城市,比如首都北京、国际大都市上海、历史悠久的西安……你和你的学生们为什么要选择大连,选择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之行的基地呢?

  安延明:去年以前,我们一直在上海复旦大学进行交流。当然,上海在很多方面的确非常地现代———这种现代化的形象让美国的学生们有时会感到困惑:我们是在中国吗?上海是一座著名的国际化城市,至少人们对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已习以为常。我感到,这样很难让学生们了解和认识真正的中国和中国人的生活。同样的问题在北京也存在。而在西安,那里的确是了解中国历史最好的地方。但中国,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的今日中国又在什么地方体现呢?

  来大连也有一点偶然性。我在美国的时候,一次聚会我同大连理工大学的校方领导结识。在学生交流这一点上,我们取得了很多共识,于是去年我们第一次来大连,感觉非常好。理工大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大连朋友的友好和这座城市独特的风貌让我和我的学生们都非常地兴奋。

  记者:大连最让你们兴奋的是什么?安延明:大连最能代表今天的中国。尽管建城只有百余年,但大连有自己的历史,并很好地保留了这些历史的痕迹。这座城市的山清水秀、宜人气候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连又是一座现代化都市。我们参观大连软件园的时候,我的学生们告诉我,过去他们印象中的中国是落后的,但在大连,他们发现,即使在最高端的科技领域,大连、中国也仍然不比任何国家逊色。发现这一点,让我和我的学生们都很激动。

  记者:可以告诉大家,这一次有哪些特别的收获吗?

  安延明:与去年不同,这次我们组织的是“中国语言、文化与商业管理”暑假班。来大连的学生不仅有学习汉语的,还有商业管理等方面的。这说明对中国感兴趣的美国大学生越来越多了。这是其一。其二是这次在大连,这些美国大学生更多地参与到了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他们喜欢逛夜市,更多次地到他们的中国朋友家中作客,参观了展示大连现代化发展的软件园与经过技术改造的传统食品加工企业,走进中国的课堂、医院……学生们每个星期都要写下他们在大连学习生活的感受,其中的4篇还被你们的报纸选用———学生们非常高兴,而我觉得从他们的眼中看中国,对于中国人自己不失为一个难得的新角度。

  通过孩子扩大影响

  记者:你为什么要积极地组织这样的活动?

  安延明:我是一个中国人,又是一个在美国生活了14年的中国人。这两个国家在我的生命里都占据重要的地位。今天,中美两国的交往越来越多,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像我一样改革开放后到美国成就事业的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曾是美国社会里的草根阶层,在经过不断的努力后,现在大多已在美国顶尖大学中主持中国文化的研究。这使得越来越多的美国孩子开始认识中国。不要小视孩子的作用,当他们对中国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后,他们会与他们身边的人交流,由此影响到他们的父母、家庭,他们所在的社区,以至于他们的国家。

  记者:从2001年至今,你已经多次组织学生来中国,你觉得你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出现了吗?

  安延明:当然,应该说是很明显的。我至少可以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来自于我的工作。在克莱姆森大学,我所主持的中国文化研究项目,最初只有5个学生参与,而到去年,已经有65人了,其中15个学生还把中文作为专业来深入学习。第二个例子来自学生们的家庭。到过中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家庭和朋友往往对中国都会有更客观的评价。

  记者:把美国的青年一代带到中国,你不怕他们看到中国落后的一面吗?

  安延明:不。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落后的一面,中国已经越来越自信了,我们有勇气让人说我们的弱点。而这种真实的感受也并没有给美国学生带来错误的认识,而是让他们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了中国。

  学生愿意自费游

  记者:听说这些学生来大连都是自费的,他们愿意到中国来吗?

  安延明:非常愿意!他们来中国都是自己负担费用的,但这并没有阻碍越来越多的青年报名。另一个现象也可以说明美国青年对中国的浓厚兴趣———现在设立中国文化研究项目的美国学校已经从过去的几所国家级名校扩展到了地区大学。未来34年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

  记者:他们为什么愿意来中国?

  安延明:这个问题最好和学生们交流,他们也曾与我有所沟通。我觉得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越来越重要了,这是全世界都不能否认的;二是通过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他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文化。在美国,多元化的价值标准非常重要。今天,在中国,我们不是也在讲“头脑有多开放,世界就有多大”吗?中国古老的历史和不断创新的现实,成为了美国学生重新认识自己民族和国家的一面镜子。

  记者:他们对大连、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安延明:他们热爱中国,热爱这里的人民。他们用这样的评价概括中国之行的印象:“中国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这里充满创造精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