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威啤酒挖潜节能3年节省开支2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邓媛雯)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大做成本文章,深入挖潜,节能降耗,2002年至2004年的3年间,仅水、电、煤开支就节省了2500多万元。

  该公司企业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从制度源头狠抓节能工作,建立了健全的管理机制。根据该公司制订的消耗指标,每立方米压缩空气耗电、万大卡制冷量耗电、吨蒸汽油耗

、吨酒水耗、吨油耗油等指标都细分出来。这些指标被层层分解挂钩,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工厂和车间负责人每年都与董事会签订《挖潜责任书》,并把节能降耗指标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与各生产厂、车间、班组的考核挂钩。

  在节能降耗的精细化管理中,金威啤酒公司尝到了甜头。较之2001年,2004年的吨酒电耗从98千瓦时降至76千瓦时,吨酒水耗由7.6吨降至5.6吨,吨酒油耗由51.7升降到39.35升。2004年的数据分别比中国啤酒行业的能耗标准低4千瓦时、3.9吨和2.65升,综合能耗进入全国同行前三名。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该公司共生产啤酒88.9万吨,按2001年的能耗指标计算,累计减少消耗电、水和煤分别达405万千瓦时、339.6万吨、1333.5万吨,节省开支2500多万元。

  该公司还大举投资节能技术改造工程。3年来,先后投入改造资金4000万元,采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改进工艺。他们还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如对糖化后的热水进行洗瓶、糖化后热汽冷水喷淋变热水回收重复利用等。

  作者:记者邓媛雯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