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部门倡议工商企业善用电价差节电一班制改两班制每度可省两毛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刘伟)面对深圳不断创新高的用电负荷,市贸工局和市供电局昨日透过媒体倡议,在政府采取措施保供电的同时,工商企业也应主动节电降耗,其中措施之一可尝试调整上班时间与上班制度。专家测算,此举节省下的每千瓦时电费最高可达0.2538元。

  调整班时班制可省电

  据介绍,全天用电负荷共有3个阶段,其中峰期为7个小时,谷期为8个小时,平期为9个小时,峰期集中在9∶00-11∶30、14∶00-16∶30、17∶00-21∶00。对商业企业而言,峰期每千瓦时电价为1.1045元,谷期为0.4746元,相差0.6299元;对工业企业而言,峰期每千瓦时电价为1.0046元,谷期为0.2896元,相差0.7150元。

  市供电局专家据此建议,用电大户可利用峰谷期电价差“善”用电,调整班时与班制。据测算,工作同样8小时,如果实行一班制,提前1小时上班,平均电价开支可下降0.045元,提前2小时,下降0.1386元;如果一班改为两班,平均电价开支可下降0.2538元;如果两班改为三班,平均电价开支可下降0.1475元。

  商场浪费现象严重

  目前,空调负荷占了深圳用电总负荷的四分之一以上,是构成深圳夏季高峰期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调查发现,许多商场在平时开门后的人流量并不大,而空调却如常启动,灯光照明全部打开,家电柜台样品全部启动展示,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不节电单位将被曝光

  根据省市政府有关规定,宾馆、商场及办公场所空调温度应进行控制,其中办公区空调温度应为26度,商场为27度,高档宾馆、酒楼为25度。而前期走访抽查发现,很多单位、场所的空调温度都不合规定。

  市贸工局和市供电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对一些重点场所在高温期间的室温进行监测和暗访,并向媒体定期公布有关报告,通过社会舆论来监督不节电的企业和单位,同时联合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力量推动企业节能,推广蓄冰空调等节能技术应用。

  作者:记者刘伟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