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德经》是教人找对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韵

  现象

  某电视台的一个学术性栏目是我一向钟爱的,只要时间允许,我是每集必看。然而,最近听了江南某教授关于道家鼻祖老子的系列讲座后,我却实在无法忍受了。在总共三集12

0分钟的讲座中,该教授竟将老子的《道德经》肆意肢解,断章取义地拿出几句话或几个词进行所谓“剖析”,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在他的“讲授”中,老子有时是一位女性心理专家,其哲学中的“玄”,教女人要故弄玄虚方可长时间地赢得男人的欢心;有时老子又成了一位美容大师,其揭示人情事理规律的戒“甚”戒“侈”,是女子化妆美容的一种秘笈;有时老子还是一位婚恋专家,他的“五色令人目盲”,竟然是要告诉你如何择偶、如何揣摩对象的心理!整个讲座中,该教授俨然自己就是老子,自己的观点就是老子的智慧,《道德经》就是一本世俗宝典了!

  点评

  如此亵渎经典,原因何在?我以为,媚俗也!为了迎合某种低俗的喜好,该教授极尽讨好之能事,硬将经典与时尚男女扯在了一起。为了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时尚”,本不是时尚中人的他,也强装门面,将一些自己根本没理解的时尚概念也拿出来讲。如他竟将“丁克家庭”与婚外恋、一夜情、包二奶等混为一谈,并以一种毫不掩饰的不屑态度加以讥笑,还拿《道德经》中的话为之谬论作注脚。

  我实实地惊叹该教授竟有如此勇气,完全无视现场听众和电视机前观众的智慧然而,当看到讲台上厚厚的讲稿、听着他滔滔不绝的言语、注视着他津津有味甚至自鸣得意的神情时,我更多的是慨叹:这种把媚俗当高雅、把低俗当情趣的东西,被他当成学问在研究,浑然不知,自己竟是那么认认真真地在媚俗。悲哉!

  如今,用“时尚”包裹经典日渐成风,学术界的“解构”,文艺界的“戏说”都是其表征。在传媒界,这种媚俗之风也在刮。然而,作为主流媒体的电视台,绝不可只强调吸引眼球、提高收视率,而忽略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像“老子与现代婚恋”这样的东西,既无科学之理,又无教育之道,纯粹是在糟蹋经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