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这样一种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今天,本报刊登长篇通讯《和你在一起》,为您讲述寒门学子张尚昀背着母亲打工求学的感人故事,追溯他历尽坎坷不屈抗争的心路历程。

  张尚昀是苦难的。母亲重病、亲人去世、生计无着……生活的重担像山一样压在他还显稚嫩的肩膀上。

  张尚昀是刚强的。身材瘦弱的他似乎蕴含着惊人的力量,打短工、做家教、跑推销,一边挣钱为母亲看病,一边还要抓紧一切时间赶上功课……

  张尚昀是乐观善良的。尽管身上只剩下几个钢 ,他却毫不犹豫帮坐公交车的老大娘解困;尽管自己也非常困难,他还是两次婉拒系里给他的爱心基金……

  张尚昀是至真至纯至孝的。为了给历尽苦难的母亲治病,他做出了石破天惊的举动,用三轮车拉着母亲从襄城到郑州,又顶风冒雪从长春到唐山,边治病、边打工、边求学。那是怎样感天动地的一幕:他的脸冻烂了,却用厚厚的被子盖住母亲;他的手和胳膊冻肿了,却依然去扛大包给母亲挣药费和路费……

  张尚昀更是幸福富有的。只要能治好母亲的病,让母亲过上好日子,再苦再累心也甜。这是他顽强拼搏的动力,也是他内心幸福的根源。正因如此,他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箪食瓢饮不改颜回之乐,踏平生活中的坎坷,粉碎前进道路上的挫折,走向德业俱进,身心完善的人生境界。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苦难和不幸的考验下,这个根植中原厚土的大学生坚忍不拔,愈挫愈奋,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了大义至孝的真善美,散发出人性的力量和光辉。

  这是怎样的一种感动!

  百善孝为先。孝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人文厚重的河南,更是孕育孝义之士的沃土。曾在温县为官的王祥,解衣卧冰,为继母求鱼;濮阳人吴猛年仅八岁,为了让父亲安睡,宁愿自己被蚊虫叮咬;汝南人蔡顺事母甚孝,兵荒马乱岁月,拣来黑桑椹给母亲,自己吃酸涩的红桑椹。他们在二十四孝中留下了“王祥卧冰”、“恣蚊饱血”、“拾椹供亲”的千古美谈。

  张尚昀的故事之所以深深打动千千万万的人,是因为他既继承了大义至孝的传统美德,又赋予其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时代精神。张尚昀的故事也在告诉每一个人,感恩无贵贱,尽孝要趁早,只有孝敬父母,才会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如果每个人都能学习张尚昀的优秀道德品质,构建和谐社会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文明之风就会吹遍中原大地。

  张尚昀,家乡为你自豪!中国为你感动!①1

  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