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演艺经纪人的面纱——《明星课》作者蔡文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演艺经纪人在娱乐圈内至关重要,但对圈外人来说,似乎总有一层“神秘面纱”。他们是谁?他们究竟是点石成金的造星高手,还是明星艺人的专职保姆?他们是明星们可以信赖的朋友,还是专门剥削明星劳动的“资本家”?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明星课》不久前面世,这本首部以我国演艺经纪人为主题的图书,引来不少关注。该书通过对10位国内资深演艺经纪人的深度访谈,揭示了我国演艺

经纪人的成长史、工作准则以及这个行业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近日,新华社记者对该书作者蔡文女士进行了专访。

  问:你眼中的演艺经纪人是怎样的?

  蔡文:随着娱乐业的发展,演艺经纪人已成为娱乐工业生产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认为,不应盲目夸大经纪人的作用,但也绝不能忽视他们的作用。

  经纪人的能力体现在发现、判断、策划、管理、沟通等方面。明星和经纪人共同完成的是彼此成就的过程。一个优秀的经纪人应该同时是一个优秀的策划人、制作人、管理人、监护人、合伙人、经营人,也是一个优秀的社会人。

  问:优秀的演艺经纪人要具备什么素质?

  蔡文:演艺经纪人经营的产品是“人”,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性格的,因此经纪人必须了解自己的产品,需要和自己的产品沟通、达成一致、携手并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经纪人是“被动”的:一个艺人,不“够料”不行,“够料”而没有成“星”的愿望也不行,“够料”也想成“星”但无法合作也不行,什么都有了没机会还不行……娱乐圈的微妙之处在于有许多的“偶然”,一个艺人的“一夜成名”也许是运气,但要想达到一定的高度、占有一席之地并在那个位置上立得住,就绝不是“运气”那么简单的事了。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艺人自身的因素,对经纪人的功力也是一种考验。

  文化底蕴、知识结构、审美趋向和商业意识都是影响经纪人选材、造星的因素。经纪人应该善于发现资源、利用资源。一个优秀的经纪人甚至可以摆脱“个人好恶”的局限,以过人的眼光、胸怀和胆识应对一切。

  问:演艺经纪人的生活和明星一样吗?

  蔡文:娱乐经济就是“明星经济”,明星是媒体和大众关注的对象,是在人们“注视”下生活的一个普通而特殊的群体。明星永远是站在台前的,而演艺经纪人则是“幕后工作者”。他们天天与明星打交道,却没有明星般的知名度。对于演艺经纪人而言,良好的口碑要比曝光率重要得多。

  问:演艺经纪人的收入和明星一样多吗?

  蔡文:演艺经纪人的主要收入是佣金,通常是经纪人与签约艺人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对演艺收入进行分配。

  目前,已注册的专业经纪公司不少,但纯粹靠经纪收入赚钱的很少。大多数经纪业务是配套或服务于主营业务的兼营业务。⑥2 (新华)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