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濮阳准小学生成暑期培训“新宠” “小学预科班”累坏小儿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1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煊通讯员王晖)7月14日一早,刚从濮阳市一家幼儿园“毕业”的小豆豆,背起与他个头差不多的大书包,汗津津地走进一个暑期培训班课堂,摊开小学一年级课本,跟老师学识字、算算术,晚上带回两大张密密麻麻布 置着强化练习题的“页子”。

  炎炎夏日,同小豆豆一样,经受着暑热和强化培训“烤压”的学龄前儿童,在濮阳市难以计数。

  “孩子上的是‘小学预科班’。”一位家长揶揄地对记者说。

  眼下在濮阳,准小学生已成为 暑期培训机构的“新宠”。记者在该市几所幼儿园门前均发现,有人不断往行人的手中和门前停放的自行车车筐中塞各种宣传单。宣传单的内容近乎一致——对即将入读小学的儿童进行入学前的“强化培训”。

  按宣传单上的电话,记者咨询后发现,八成以上的“小学预科班”实行每周连续上课,主要讲授小学一年级课程,学习强度高于正常教学。几位孩子正在“读班”的家长说,由于年龄小,学得不透彻,许多孩子晚上10点多还在加班加点做作业。

  “这样做实属无奈”,家长们说,现在在濮阳,几乎所有的小学招收一年级新生都要进行测试,题目跟一年级测试题几乎一样,成绩差的孩子就可能被拒收。不仅如此,一些小学唯成绩是论,有的孩子一年级上了大半,甚至到了二年级,照样因成绩不好被退回学前班,这也逼着家长把孩子送进“预科班”提早学习小学课程。

  该市教育局的齐献民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了一些小学的做法。他说,政策明文规定,小学划片招生,任何学校都不能以测试成绩为依据取舍学生。②13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