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法治江苏论坛昨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焦银萍 通讯员 沈萱 报道 在江苏省委颁布《法治江苏建设纲要》一周年之际,由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司法厅、新华日报社主办的“2005年法治江苏论坛”昨日在宁召开。法治江苏建设启动一年后,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专家、学者等纷纷建言献策。

  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寿亭说,总的来看,法治江苏建设才刚刚破题,还有许多问

题需要深入研究。“建设法治江苏必须紧紧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行政权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承担着调整社会关系、平衡社会利益、整合社会资源、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正的诸多功能,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社会和谐的形成有着最广泛、最直接的影响。”王寿亭强调,全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引导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由“政府权力本位”观念向“公民权力本位”观念转变,由“公民责任”向“政府责任”转变,牢固树立遵法守法意识;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监督制度,促进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每年解决一两个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我省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各级党委要努力提高领导法治江苏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省高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公丕祥、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杨海坤、苏州市市长阎立、省工商局副局长贺寿天、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薛济民等先后演讲和发言。公丕祥指出,江苏要通过正确适用法律规范,破除旨在维护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利益的各种“土政策”;特别是注意妥善处理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劳动保险、计划生育等敏感性案件。

  “江苏以增进社会平等公平为目标发展行政法治,还在于给予社会弱势群体以特殊的关怀与照顾,特别是在接受教育、参与就业、人身与财产权益维护、社会保障、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了特别的行政保障。”杨海坤教授如是认为。

  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和有关执法部门同志的发言后,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林祥国作了简短总结。他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要切实抓好法治江苏建设工作的突破口;三要以创新的思路推进法治江苏建设。

  据悉,江苏近期将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重点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围绕公正司法的目标,重点解决徇私枉法、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等问题。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