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受到污染损害可检举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海讯 按照程序规定,《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环保条例(修订草案)》)有望在今年年底颁布实施。为此,13日,上海市环保局专门对外召开发布会对条例进行了说明。

  在说明中,该市环保局强调说,按照《环保条例(修订草案)》的规定,今后,市民在自身及他人受到污染损害时,有要求排除危害和赔偿损失的权利。

  个人可索赔污染损害

  据悉,与1995年5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相比,主要修订了四项内容:注重环境污染的源头防治和全过程控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企业、市民的环境保护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效率,初步解决环境执法中的问题。

  据悉,《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进一步强调公民有享受良好环境的权利,可检举、控告污染和破坏环境行为,在自身及他人受到污染损害时,有要求排除危害和赔偿损失的权利。

  废弃产品及包装厂家得回收

  在发布会上,市环保局还透露说,《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还纳入了生产者责任制度,即一些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产品和产品包装,生产者要负责回收和处置,而生产强制回收产品和产品包装目录的企业,应当承担废弃产品和产品包装回收和处置的义务。“比如电冰箱、电视机等,市民在使用后,应当由销售者或生产者负责回收。”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据东方早报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