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再挫美重返太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美联社14日报道,虽然万众期待,但一个小小的燃料传感器击碎了“发现”号顺利升空的美好愿望,在沉寂了长达两年半之后,满怀信心准备重返太空的美国宇航局再遭挫折。

  当地时间13日,在宣布推迟发射的决定后,航天飞机项目副经理韦恩·希尔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只能说深表歉意。”据他分析,发射至少要推迟到本周六甚至更长时间,这要视故障排除的情况而定。前一天,“发现”号座舱窗罩莫名其妙地脱落,将一块隔热瓦砸坏

,当时人们即有一种不祥预感。

  七名宇航员刚刚爬进“发现”号,便接到了停止倒计时的消息,此时距离预定的发射时间已经不到两个半小时了。在此之前,对发射可能造成影响的只有天气。宇航员们前往发射塔的路上,一度风雨大作、雷电交加。

  据悉,这个传感器是“发现”号外挂油箱内部所需要的四个传感器之一,它是用来监视燃油量的,一旦燃料耗尽,传感器将指令关闭航天飞机的主发动机。发射官员介绍说,外挂油箱这一故障是在对燃料传感系统进行检查时发现的。该系统由飞行控制师控制,当油箱里有燃料时,传感器会显示“湿”,燃料用光时,它就显示“干”。可是,检查时油箱里并没有燃料,但传感器没有“干”的显示。发动机在没有燃料的情况下仍高速运转的话,将出现灾难性后果。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乔治·迪勒尔表示:“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确定这一故障何时能排除。当宇航局准备就绪,当我们知道一切都准备就绪的时候,发射会继续进行。”本周还有两个发射机会,一个是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一个是在16日。而在整个7月份,“发现”号可以在两周时间里寻找发射机会。如果本月无法发射,那么“发现”号升空将不得不推迟到下一次机会,也就是从9月9日到9月24日。

  据悉,这并不是这些传感器首次发生故障,在今年4月的加油试验中,“发现”号原油箱的某些传感器的显示便断断续续,当时技术人员并没有找到准确原因,只是以其他理由更换了油箱。一名航天评论人士指出,这样的问题不可能迅速解决,因此,“发现”号不可能在当地时间14日发射。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