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迟来一百年的外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学过新闻的人,都知道传播学上的这个经典案例。1938年万圣节,著名科幻小说家H.G.威尔斯的经典科幻小说《世界大战》被制作成广播剧版本在美国电台播出。结果因为演出逼真、精彩,引发美国的国内大恐慌,听众都相信,真的是火星人来入侵地球了。

  在这部伟大的科幻小说诞生一百多年后,一个算是比较伟大的导演斯皮尔伯格与一个算是很受欢迎的演员汤姆·克鲁斯打造了这个小说的电影版《世界大战》,据说,是想表现

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危险。结果……被很多人臭骂一顿。一群迟来一百多年的外星人,带着一百多年前的有限的想像力,破绽百出的情节,来到今日世界。今天这个世界,一百多年前的很多幻想已经成为现实。一百多年前的科幻故事,怎么看都像个笑话。

  有人这么总结:《世界大战》5%是片头,90%在逃命,4.5%莫名其妙结尾,0.5%旁白解说结尾始末。这个故事讲的是一群火星人对地球展开进攻。但就在火星人准备彻底攻占地球的时候,却全部丧命于某种不知名的微小细菌。汤姆·克鲁斯在剧中扮演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单身父亲,当外星人入侵时,这位普通的码头工人为了孩子变得勇敢、智慧而且逻辑性极强,他最终揭开了外星人的老底,拯救了两个孩子和整个美利坚。

  让我们来看看这群迟到的火星人。早在2003年,编剧大卫·科普就列出了几条影片《世界大战》必须回避科幻电影的几大俗套:1.不能破坏标志性的建筑物;2.不能不必要地蹂躏纽约;3.不要让政府或科学家成为影片主角;4.不要让指挥官在地图面前指手画脚;5.不能摧毁世界各国的首都。这部声称塑造平民英雄的电影,虽然确实很忠实地避免了以上的俗套,标志性建筑和各国首都都没被摧毁,但是平民房子跟商店,各种建筑物仍然是倒个不停。

  最让人咋舌的是,一道闪电刷下来就可以把一群人搞得消失掉。果然很有一百年前科幻故事的本色。真的很古典。

  更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的外星人+杀人机器的模式。竟然用手榴弹可以把它干掉,它伸出来的探测用大眼可以用斧头砍断。拜托,似乎太好对付了吧?

  而那群外星人想来地球做的事,据说是吸人血养植物。难道,他们大老远跑来,其实就是来“种菜”?想把地球变成菜地?

  我觉得,不要听斯皮尔伯格神神叨叨的自我辩解,他说:“《世界大战》每次出现,都有一个暗喻,它每次都出现在世界走向迷茫时。我的这部电影,诞生于9·11的阴影之中。”

  不,这个电影并不具有世界意义,它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人生真的很无奈,无论男主角做什么事,结果都差不多,有车跟没车差不多、有枪跟没枪差不多、有船跟没船差不多(船没开多远就被打翻了)。二、运气好是没办法的事情,男主角运气太好,不管走哪条路、遇到什么事都会活下来。三、这是从外星人那里学到的,那就是:千万不要乱吃东西!因为它们就是乱吃东西才感染病毒死掉的。只是,外星人观察了地球那么久,竟然还搞不清楚地球上什么东西对他们有害……真是令人太吃惊了!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三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