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移民状元”不能上清华 责任谁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35 人民网
  海南省今年理科状元李洋引发的高考移民事件近日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13日,海南省教育厅宣布取消原籍湖北的李洋报本科第一批的资格,导致他与重点校无缘。李洋的悲剧是怎么造成的?如何矫正“高考移民”无法上重点的结果?

  海南状元涉嫌高考移民与清华无缘

“高考移民状元”不能上清华责任谁负?(组图)
李洋就读的海天学校挂出醒目条幅,祝贺他取得好成绩

  高考事件:理科状元系高考移民

  李洋,这个原籍湖北的16岁学生以897分的成绩列今年海南省高考理科的第一名,但其高考移民身份使教育厅迟迟没有公布其今年海南省理科状元的“名份”;而更为棘手的是,根据海南省2002年公布的政策,凡是学籍未满两年的高考移民将不能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而李洋在海南的学籍刚好差一个月满两年。

  海南省教育厅:取消李洋报一本资格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经调查核实,李洋等考生高中后两年在我省就读不满两年。根据琼府办2003年公布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取消其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这项调查涉及20多名高考移民,目前教育厅正在进行最后学生数目和情况的审定,正式人数和文件将公布。

  清华招生办:以海南招生政策为准

  清华大学招生办的屠老师表示,如果海南省教育厅已确定限报,即使李洋在网上填报了清华大学,他的档案还是无法实现投档,清华大学将不可能录取他。虽然有一些遗憾,但学校在海南招生是以教育部和海南省的招生政策为准的

  海南“封堵令”为何封不住“高考移民”?

  海南历年高考移民增长示意图
“高考移民状元”不能上清华责任谁负?(组图)
  每五个海南考生中就有一个是高考移民

  海南教育水平长期落后于一些省份,每年高考录取分数线都明显低于许多省份,导致不少学生涌入海南参加高考。

  据海南省教育部门统计,除北京、上海、西藏外,全国其它省(市、区)在向海南省进行“高考移民”,尤以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安徽、河北、内蒙古、浙江、山东九省份为最。上述9省份今年有9600多名应试考生来到海南省参加高考,其中河南省3500多人,湖北省1500多人,江西1100余人,湖南1000余人,也就是每5个海南考生中就有一个是“高考移民”,海南省“高考移民”创下历史纪录。

  在最近三年里,移民考生的平均录取率高达88.13%,海南本省考生录取率为81.9%。按此比例计算,今年高考移民将有8600多人被录取,如此数量将足以把海南第二、第三批录取院校的8030个名额全部垄断。

  ·

  2002年下半年

  ·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规定》指出,所有要求在海南省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人员有特殊条件限制: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户籍;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省就读;或考生本人小学或者初级中学在海南省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海南省。只符合以上3项条件之一,但户口在海南省的考生也可在海南省报考,但限定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

  今年4月· 海南省教育厅联合省监察厅、公安厅、民政厅以及省侨办等部门联合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各市县、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高考报名条件,对每一名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事后又组织了一个省内调查组、六个省外调查组,对各市、县已审查完毕的考生进行复查。

  ·

  5月16日· 海南省取消了340名同时在两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考试资格。

  ·

  5月28日· 83名“高考移民”考生家长在《海南省340名被非法剥夺高考资格考生的家长代表联名申诉的紧急请求》上签名,并将其特快专递至国家信访部门。

  ·

  5月31日上午· 又有20余名考生家长来到海南省政府上访,提出“我们的孩子要上学”的要求;同日,重重压力之下的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最终恢复了这些考生的考试资格。

  ·

  6月8日下午· 高考最后一门考试正在进行时,500多不符合报考第一批院校的考生家长又来到了海南省政府上访,要求把调剂到第一批本科的1303个招生指标“还”给他们。

  ·

  海南明年高考政策更严· 对于高考移民,海南省仍将全力阻击,除了在6月份出台买房不再上海南户口的政策外,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将从2006年高考开始实行

  门槛一:

  延长学籍。

  新政策规定,必须高中三年都须在海南省就读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否则限报一本甚至二本。

  门槛二:延长入户时间。

  新政策规定,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必须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从报名截止之日算起)。

  门槛三:

  在海南有固定住所。

  门槛四:加大限报范围。到2006年或2007年高考报名时,未修满两个学年;或者未在海南省学校就读,可在海南省报考,但只能报考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院校。

  “高考移民状元”的悲剧该谁负责?

  网上调查

  ,你认为谁应该对此负责?教育部门李洋及其家人清华大学不好说
“高考移民状元”不能上清华责任谁负?(组图)
  多数海口市民:支持教育厅决定

  高考移民挤占了海南学子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多数人毕业后不回来为海南建设服务,这对海南发展不利。既然我省已出台相关政策限制高考移民,那么就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办,谁都不能例外。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不是移民的错,是政策的错

  教育公平涉及一个人才的选拔方式,现在全国不同区域的学生考同一张卷子,分数不一样,录取指标也有差异,这就形成了高考移民。我觉得不是移民的错,而是政策的错。

  媒体评说:“状元”难上重点动摇正义基点

  对我们来说,照顾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考生,自有其合理之处。但是,我们今天在高招名额分配上的“无原则”,跟美国当年的问题也有相似之处,为了一个局部的公正,对整体公正进行扭曲;为了另一个局部的公正,再进行扭曲;扭到最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媒体评说:

  状元李洋与高考公平的博弈

  李洋的报考资格是经过当地教育部门审查的,既然同意其报考,同时必然意味着承认了其公平的录取资格。海南教育部门先前曾下发封堵令,然后又自食其言,让封堵令成为一纸空文,李洋的遭遇有没有教育部门的责任呢?网友于2005-07-14 16:42:30就 发表评论[回复]IP:222.64.166.海南高考状元事件,其根子是中国的户籍政策,有很多不合理之处。但,现在还看不出有要改革的迹象。网友于2005-07-14 16:40:09就 发表评论[回复]IP:221.239.238.李洋真的有错吗?没有。错的是国家的招生制度,错的是海南教育厅。网友 于2005-07-1415:44:16就 发表评论[回复]IP:61.186.154.政策制定不合理,移民是国家制定的政策,并非是在条件好的地方读书,再到少数民族地方去高考。网友于2005-07-14 14:53:57就 发表评论[回复]IP:220.189.193.教育不公平!凭什么北京、上海和有些地方分数那么低,如果全国都统一标准,还哪来的高考移民!不公平的招生制度的罪过!网友于2005-07-14 14:26:11就 发表评论[回复]IP:222.142.118.只要是真本事,不管在哪儿考试,都应一视同仁。向李洋这样的学生,如果不录取,也许是一大损失。也有可能就把这个孩子毁了。如果是作弊考了高分,那坚决不能录取。

  作者:编辑:臧文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