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析协管员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47 成都日报

  大规模招聘流动人口协管员意义何在?

  招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招聘将会给我市现行的流动人口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带来怎样的冲击?

  7月8日,我市各区(市)县同时揭开了115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的招聘大幕。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大规模招聘流动人口协管员。此举无疑是市委、市政府改进和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的又一“大手笔”。这一大规模招聘的意义何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将会对我市现行的流动人口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带来怎样的冲击?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公安局、市就业局等相关部门人士及有关专家。

  访谈解析1

  聘来做什么?待遇怎么样?

  招聘规模及分布情况

  记者:万人竞聘千个流动人口协管员岗位,成了市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请谈谈本次招聘工作的一些具体情况。

  励兵:好的。考虑到本次流动人口招聘数量大,影响广,为了确保整个招聘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万无一失,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的力度,很有必要。本次招聘工作,由市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领导,市就业局具体牵头组织实施。各区(市)县就业局和“流管办”负责各自辖区的招聘事宜。主场招聘地点设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各区(市)县设有分会场,同步开展招聘工作。

  记者:刚才,励科长谈到了本次招聘数量大。请问具体招聘名额是多少,各区(市)县的分布情况又是怎样的?

  李华:这次招聘流动人口协管员,数量达到了1150名。这样的招聘规模,除了经济相对发达、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有过,在成都历史上还是头一回。即使放到整个西部来看,也是绝无仅有的。五城区和高新区的招聘名额占到了815名,其中锦江区122人,青羊区127人,金牛区188人,成华区172人,武侯区159人,高新区47人。

  工作性质及待遇状况

  记者:流动人口协管员,具体干什么?

  李华:简而言之,就是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比如,协助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外来人口、出租房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调查、登记,从而掌握本辖区内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基本情况。又比如,协助房产管理、工商、地税等部门,做好外来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的综合服务、登记、管理等项工作。对流动人口的领导管理,归口在成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胡光伟:这里要强调一点,协管,只能是协助管理,不能代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权。协管员不具备行政权独立行使的主体资格,一旦越俎代庖,越位行权,就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违背了党委、政府为流动人口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初衷。正如交通协管员,只能做好维护交通秩序的劝导工作,不能擅作罚款处理一样。

  记者:上万人争相应聘1150名协管员,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为什么这个岗位这么吃香,他们的待遇咋样?

  陈薇:流动人口协管是公益性岗位,是我市实施再就业援助项目的一个具体内容。五城区和高新区的流动人口协管员,每月工资不低于600元,并由签订劳动合同的街道办事处办理社保等保险,其他区(市)县由当地政府决定。

  李华:流动人口协管属于公益性岗位,是我市再就业援助项目之一,主要针对我市下岗失业人员、低保人员、失地农民以及“4050”人员等生活困难群体,不仅能给广大流动人口带来福音,而且直接惠及协管员自身,是一项促进充分就业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招聘当天,上万人前来报名应聘,偌大的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场面十分火爆。超旺的人气把周边搞复印、卖签字笔等生意,都带动得红红火火。应者云集,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的这一举措是得民心的,受到了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的极大欢迎。尽管入选的毕竟是少数,但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政府是如何推动该工作的

  记者:政府是如何推动此项工作的?

  陈薇:政府不但是城市常住人口的政府,同样也是城市流动人口的政府,也要为流动人口提供同城市常住人口一样的服务,履行政府职能。流动人口协管员,是党委、政府联系流动人口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走向前台,提供服务,加强管理的重要途径与手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听取意见、专题研究。在他们的重视与关心下,流动人口协管员招聘事宜终于“破壳而出”。这是我市流动人口管理史和城市管理史上的一件大事。

  励兵:此次招聘,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净化经济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提高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水平,作出的重大决策。

  访谈解析2

  为啥要搞这样的招聘?

  特点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记者:流动人口协管员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励兵:流动人口协管员,将大大夯实和加强我市流动人口基层基础管理工作。协管员分布于城市的社区院落、大街小巷,与流动人口有着一种千丝万缕、水乳交融的接触与交流。通过他们,宣传流动人口管理的法律法规,告知其应当履行的义务,并为流动人口提供上门服务,有利于把党和政府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落到实处。

  张先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流动人口协管员的最大优势。我家住在外化成,所在的社区和邻近的营门口一带,是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一个区域,由于长年居住在这里,自然对辖区流动人口情况很熟悉。有时候,尽管见到了有关治安、计生、市场秩序等方面的不规范现象,但是没有一个恰当的身份加以干预,时常招来“多管闲事”之类的不理解的声音。如果是一名流动人口协管员,那就理直气壮得多,管理的力度也要大得多。

  励兵:以堪称制约我市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顽疾”的出租房为例。有相当一部分房主没有与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书,履行其应尽的治安责任。有的出租房甚至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流动人口协管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协助房产管理部门调查、配合登记、管理出租房屋及承租情况。由协管员将出租房的房屋资料、房主基本情况,以及暂居住在其间的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治安信息、计生信息、劳动就业信息及其情况,实现完整采集,并建立对“房”的“一房一档”出租房原始基础台账,以及对“人”的实时变动信息台账,通过“两本台账”的运用,达到“以房找人”和“以人查房”的作用,从而改善出租房管理薄弱的状况,有效破解出租房“管理难”。

  目的意义:

  加强相应管理构建整体和谐

  记者:在精简职能机构,提高行政效率的背景下,政府仍不惜增加财力负担,大规模招聘流动人口协管员,个中缘由是什么?

  励兵: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是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对外来人口产生了极强的“洼地效应”。随着城市流动人口一天天增多,做好服务和管理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应跟上。本次招聘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确保基层流动人口管理队伍素质,提高服务管理效能。

  陈薇:也是维护流动人口群体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近年来,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流动人口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且呈高发态势。至少有63%的外来人员受到过各式各样的不法侵害。流动人口协管员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向流动人口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使之明白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并督促他们履行应尽义务,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从而谋求实现流动人口与我市社会的融合。

  李华:在城市生活久了,流动人口与城市共成长。文化素质、法制观念日益提高,对城市管理者、执法者和执法队伍建设,素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都期盼政府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与服务,提供更多方面的就业、生活信息。协管员上岗前,经过了专门培训,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和水平,可以成为维护和满足流动人口正当利益诉求的“娘家人”。

  胡光伟:我认为此次招聘流动人口协管员,是响应中央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的重大举措之一。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是一脉相承的。流动人口协管员所在的岗位,尽管普通,但其工作质量和效果无不与构建和谐成都,促进城乡一体化休戚相关。一个城市的繁荣与发展、文明与进步,离不开安宁和谐、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协管员通过一系列富于人性化的协管与服务活动,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工作思路,将为流动人口生活、工作创造一个和谐共生的良好社会环境,有利于促进流动人口充分就业和安居乐业,有利于发展城市经济、保证社会稳定。

  访谈解析3

  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记者:这一举措会对我市流动人口管理体制产生怎样的影响?

  励兵:此次大规模招聘,会对我市流动人口管理体制产生冲击效应。传统管理体制存在“条块分割、力量分散、协调难顾”的弊端,政府对流动人口的管理职能,主要分散在公安、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房管、教育、计生等1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难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此次以招聘流动人口协管员为契机,变“九龙治水”的模式为集中统管。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把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职能集中在一起,统一由市综治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副市长曾万明挂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分别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

  记者:和以往比较,今后流动人口的管理模式有什么新变化?

  陈薇:传统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往往是重管理,轻服务。今后,我市流动人口的管理必将走上以人为本的服务型管理轨道,那就是服务与管理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体现人性化的流动人口管理理念。这方面,我市已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比如,符合规定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即可享有与城市居民子女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流动人口只要办理了暂住证,且符合其他条件,就可在本市办理营业执照、驾驶执照、边境证等各种证件;实行了居住证制度。总之,我市出台并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保障流动人口享有教育平等、劳动平等、医疗卫生平等、司法平等、社会保障平等,更好地保障了流动人口平等参与经济生活、社会生活。

  最新动态

  初选合格者开始公示

  13日,家住锦江区莲新街的张女士注意到,自己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了街道办张贴的流动人口协管员初选合格名单上。欣喜万分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太好了,这意味着我向着自己的梦想又前进了一步。”锦江区就业局再就业指导科的江科长告诉记者,经过对报名人员的“精挑细选”,此前一天,该区138名流动人口协管员初选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就已经敲定了。

  市就业局职业介绍中心一位姓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最终成为一名流动人口协管员,必须“过五关斩六将”:公示初选合格人员——在市就业局训练中心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岗前培训——考试——区(市)县“流管办”依据考试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和分配的招聘名额,确定招聘对象——市“流管办”批准——发给上岗证——与所在的街道(乡镇)签订劳动合同。

  新闻背景

  目前,仅我市公安机关登记办证的外来流动人口每年就突破了100万,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过境的,以及作短暂停留的。全市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是流动人员,在城区比例更高,达到了每4人就有1人是流动人口,而且还呈逐年增加的态势。

  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群体,给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挑战。本报实习记者郑渊摄影陶志民(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