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车游客火海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53 潇湘晨报
一车游客火海逃生(图)
游客滞留在酒店里,等待旅行社的答复 记者 赵尚渝 摄

  7月12日,33名济南游客在从张家界返回长沙途中,乘坐的大客车突然起火,全部行李付之一炬。

  返回途中突遇大火

  7月8日,以济南市腊山路某医院的职工和家属为主组成的33人旅游团在济南旅行社组织下来湖南六日游,在湖南负责接待他们的是张家界天马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天马旅行社)。7月9日上午,33位济南游客和济南旅行社导游金志辉坐火车来到长沙。7月10日下午2时按照游览计划,他们抵达张家界。在游玩了两天后,7月12日下午5时许,33名游客乘坐天马旅行社安排的旅游车返往长沙。当车子行驶到慈利县白岩岫村路段时,坐在后排的导游金志辉突然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随即,脚底下腾起火苗。“起火了!”金朝游客大喊。司机赶紧停车,拿出灭火器灭火,同时,天马旅行社的随行导游何萍也迅速打开车门让乘客逃生,并拨打了119和120电话。待乘客全部撤离后,火焰已冲天而起,火苗烧得车厢噼里啪啦作响。

  所有行李化为灰烬

  为抢救乘客的行李,司机跑到行李厢开锁,但他很快被火苗和浓烟包围了,由于机油淌到地上,他几次滑倒在地,并且其腿已被烧伤。见情况危险,游客拉住了司机。此时,旅游车已完全被大火吞噬。

  经过清点,33名乘客均无大碍,但所有的行李都化为灰烬。随后,闻讯赶到现场的110警车将乘客转移到附近的一饭店里。

  14名游客被安排先行飞回

  事情发生后,天马旅行社导游何萍马上向旅行社业务经理贺长满汇报。随后,天马旅行社赶紧从索溪峪急调一台45座的豪华大巴车赶到饭店。因游客兰某被浓烟呛到,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被送到了慈利县第二人民医院。晚上9时许,等兰某身体好转后,为赶13日凌晨5时07分从长沙至济南的火车,晚上9时30分许,大客车载着33名乘客往长沙方向开去……

  据旅游团成员朱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后,济南游客向天马旅行社提出了赔偿行李损失和精神损失的要求,当时对方也答应了。到达长沙后已经是13日凌晨3时40分许,但他们到长沙火车站却发现,从长沙到济南的T180火车根本挤不上去。所有的车厢接口上不去人,通往卧铺的10号车厢一直不开门,火车停了6分钟后就开走了。在游客的要求下,当天中午,天马旅行社联系了飞济南的14张机票,让旅游团中14名成员先行飞回了济南。

  剩下19名旅客滞留长沙

  另外19名游客滞留在了长沙火车站。旅行团成员朱先生认为,7月13日是计划回济南的日子,对方答应的卧铺票没有兑现。当天下午,天马旅行社的导游又答应他们7月14日一定让他们坐上卧铺,但7月14日早晨大家来到火车站时,依然上不了车。列车长解释最早的卧铺要到山东兖州才能腾出来,这意味着沿途大家至少要站10多个小时。昨日下午,记者从长沙火车站了解到,从广州开往济南的T180火车,在长沙每天只能腾出6张卧铺票,旅行社根本无法拿到。

  旅行社已买好机票

  就滞留一事,昨日下午,天马旅行社导游何萍称,他们一直在为对方服务,而业务经理贺长满也一直在现场处理车祸,但昨日下午3时动身赶回长沙处理此事了。另外,7月13日旅行社就一直想把对方全部送回济南,由于当天飞机票只有14张,因而19人只好滞留。为让19人7月14日能赶回家,旅行社还提出了另一种方案,即坐飞机从长沙飞上海,然后再从上海到济南,因客人考虑到在上海要住宿一晚,放弃了这一要求。昨日上午,为让客人尽早回家,旅行社一大早就预订了7月15日长沙飞往济南的20张飞机票。昨日上午8时许,到济南的机票已经到手。因此7月15日中午,旅行社保证19名旅客能够从长沙起飞。

  对于天马旅行社购买机票的这一处理方案,19名滞留旅客表示基本满意。但旅客向旅行社提出了赔偿行李损失以及滞留长沙的住宿费、误工费的要求。具体赔偿金额仍需进一步协商。记者截稿时止,协商还在进行之中。本报记者陈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