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三大桥 同日生、“长势”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0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梁寰)重庆的三座大桥朝天门大桥、嘉华大桥、鱼洞大桥于去年12月29日同时动工。时隔半年,三座大桥进展如何?昨日,记者前往三座大桥施工地探营发现,它们因不同原因而“长势”迥异。

  朝天门长江大桥

  现状:水位较高,影响施工

  进程:大桥的基础土石方以及大桥墩身工程已完成60%左右

  朝天门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朝天门大桥工地上留下了洪水退去后的斑斑痕迹。在一旁的铁柱上,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水位是160多米,无法正常施工。施工人员最盼望的就是枯水季节的到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的基础土石方以及大桥墩身工程已完成60%左右,在10月20日,引桥桥墩将全部建成。

  朝天门长江大桥分为主桥、南北引桥、江北桥头立交(北岸立交)、弹子石立交和黄桷湾立交(南岸立交)以及引道等几大部分。朝天门大桥全长4.88公里,主桥跨径552米,双层公轨两用桥,全国最大。上层双向6车道,下层是双向轻轨轨道,同时预留2车道。它是以后连接解放碑、弹子石、江北城三大中央商务区江上通道的一部分。正桥预计2008年建成通车。

  鱼洞长江大桥

  现状:江水淹没主桥墩桩基

  进程:鱼洞大桥的桩基已基本建好,为墩身的修建打好了基础

  鱼洞长江大桥工程起于大渡口陈庹路,止于巴南区渝南大道。浑浊的长江水湍急地流向远方,江面上架着的栈道上空空荡荡的。昨日上午,在鱼洞大桥的建筑工地上,记者了解到,鱼洞大桥的主桥墩被大水淹没,但桩基已基本建好,为墩身的修建打好了基础。

  鱼洞长江大桥线路全长11公里左右。主桥和引桥长1549.26米,双向6车道。为配合轻轨工程,该桥大渡口区境内中央分隔带预留有4米宽的轻轨2号线走廊,在鱼洞大桥下游单独预留桥位。正桥预计2008年建成通车。

  嘉华嘉陵江大桥

  现状:已准备上部结构的施工

  进程:三座大桥中进展最快,目前大桥主墩墩身已完工

  重庆嘉华嘉陵江大桥工程北起李家坪立交,过嘉陵江接华村立交、大坪隧道、黄沙溪立交,与菜袁路相连。烈日的炙烤下,让人不敢在太阳下多站一刻,热浪不断地向人袭来。而此时,身着长衣袖工作服的工人们,正不知疲惫地穿梭于脚手架上。

  据工地负责人介绍,嘉华大桥的工程进展较为顺利,在汛期前,桥墩的标高已达到安全线。目前,在三座大桥中为进展最快,大桥主墩墩身已完工,现在已准备上部结构的施工。

  嘉华嘉陵江大桥工程线路全长4.35公里,总投资预计为43亿元左右,双向8车道。目前,在石门大桥与牛角沱大桥之间,还没有一座桥。此桥建成后,重庆主城从北到南的交通走廊形成,渝北、江北、九龙坡等区域的交通主干道将形成完整的网络。正桥预计2007年7月建成通车。

  菜园坝长江大桥进度不受江水上涨影响

  菜园坝长江大桥的施工进度受到广大市民关注。缆索吊机近日全面完工,此时离长江江面202米高处已出现总跨度为420米、总重为727吨的缆索吊机,它成为了长江江面上一道壮观的缆索风景线。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随着最大缆索吊机核心工序在今年的汛期前的完成,菜园坝长江大桥的工程进度将不再受江水上涨等自然因素影响,进度也将大大加快。该缆索吊机正在进行调试。工程部的负责人预计,菜园坝长江大桥将于明年年底完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