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工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宁波工业结构布局悄然发生改变,重工业比重超越轻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重工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已升至63.5%。

  宁波重工业比重超过轻工业的格局,始于2000年。当年规模以上重工业产值达到762.4亿元,比重首次过半达到53.4%,此后比例逐年上升,2004年达到了59.2%,今年前五个月更

是攀升至63.5%,完成产值1099.9亿元。其中,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等临港型重工业生产增速尤为明显。市发改委有关专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发展态势表明宁波工业结构告别了传统的“轻、小、加”,进入了重工业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宁波向来以民营企业繁荣而著称,并形成了服装、塑料、铝制品、轴承、模具、文具等众多特色块状经济。民营企业都以中小企业居多,被经济学家称为“小狗经济”。因此,“轻、小、加”的特征,多年来一直主导着我市工业经济总体格局。这种工业结构,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产品基本上属于产业链分工的末端,普遍不具备非价格竞争的优势,难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中取胜。去年以来,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一些中小企业明显“抗不住”,出现效益大幅下滑。

  从产业结构演化规律来看,重工业也是工业化的一个必然阶段,经历由轻工业为中心向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发展过程。因为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出现消费升级,导致住宅、汽车等需求增长,刺激钢铁、石化等行业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快速发展。

  市发改委有关专家认为,重工业为主导的工业格局,是宁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标志。重工业大多属于上游产业,处于产业链前端,产业关联度大,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在重工业发展阶段,特别需要注意增长方式问题。专家认为,在传统发展模式和观念里,人们总把重化工业等同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其实,这并不是重化工业本身的问题,而是粗放式增长带来的后果,宁波要加快发展集约型增长模式下的现代新型重化工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