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追梦 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追梦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图为北仑港四期集装箱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市的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它聚集了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人力、资金、信息、物资、技术、知识等,在有限的空间中产生无限的交流。

  每一个古老的城市都是一本厚重的书,翻开宁波这本书,从远古的河姆渡文明,到灿烂的浙东文化,到近代的宁波商帮,一页页书写着城市辉煌的昨天;而港口的开发、临港大工业的崛起,则让人看到了宁波在改革开放以来迸发的蓬勃生机。

  那么,明天的宁波会是什么样子?正在制订的宁波市“十一五”发展规划,对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目标作了深入的研究。让我们一起打开这幅宏伟蓝图,并为之而奋斗。
  追求 我们的目标

  宁波要建设什么样的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在“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发展战略的框架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宁波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完善。

  时间追溯到1984年,中共宁波市第六次党代会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标。

  1992年,国务院召开长三角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对宁波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要求。

  两年后举行的中共宁波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宁波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正式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这一目标编入了国务院批复的宁波1996年至2010年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1999年召开的中共宁波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分别超过和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去年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对“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发展目标又作了深化。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定位一个城市的明天,同样需要国际化的高度和视野。而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就是按照国际标准为坐标,并体现宁波城市的特色和优势。

  专家分析,从字面上理解,这个定位包含了两层意思:

  一是现代化的港口城市。生产水平能达到世界较为先进的程度,广泛参与国际生产分工和国际经济循环。生活水平也要达到现代化,具有相对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相对完善的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环境等生活服务功能。

  二是国际化的港口城市。要在港口发展规模上进入世界级大港的行列,拥有国际性港口城市的生产、贸易的服务功能。

  追踪 我们的理由

  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提出类似定位的城市不在少数,但是专家认为,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既非凭空想象,也非好高骛远,其背后是宁波独特的市情、发展优势和区域环境。

  《全球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发展历程与功能分类》研究报告认为,现代化国际都市至少具有这样两个特征:

  一、港口依托,舟楫之利

  纵观全球,当今世界上的国际性都市90%以上位于海岸线和大河河口的三角洲上,以港兴城、港兴城荣成了近百年来国际性都市发展的共同走势。

  世界的国际贸易海港现有2000余个。其中吞吐量不足百万吨的占3/4,吞吐量超过千万吨的有100多个,五千万吨以上的有20多个,一亿吨以上的只有9个。目前,世界上吞吐量在千万吨以上的大港有80%以上集中在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往往以港口集聚经济实力,扩散经济能量,从而成为世界经济中心。

  二、温带传递,区位优势

  纵观世界经济中心运行的轨迹,至今充当经济中心的国家都是位于北半球的温带地区,大都位于北纬20度到50度之间,可以说温带地区成了经济中心活动的舞台。

  这两个特征,宁波兼有。宁波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目前宁波港已开通50条国际远洋干线,去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超过2.2亿吨,居中国大陆港口第2位、全球第5位。集装箱吞吐量快速跃升,去年已突破400万标箱,居中国大陆港口第4位、全球第17位,增幅连续六年列中国大陆港口第一位,平均年增幅超过50%。

  宁波的区位优势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也非常有利。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宁波,与上海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特别是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宁波至上海的陆上交通距离将缩短到160公里,进入上海两小时交通圈,区位优势更为明显,将为宁波更好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在中国社科院组织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中,宁波的“制度竞争力”居第二位,其中市场发育程度指数、产权保护程度指数均列第一位,政府服务能力指数和政府审批与管理能力指数分别列第一位和第四位。

  体制优势使宁波成了多种所有制共生共荣的沃土,无论是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还是个体经济、股份制经济和外资经济,在宁波均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土壤。尤其是宁波的民营经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直接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求生存谋发展,使宁波经济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发展活力。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了临港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类优势产业,初步建成了石化、能源、钢铁、造纸、汽车、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家电等十大产业基地。在城市产业集群竞争评估中,宁波在39个制造业产业集群中有6个居前10位。
宁波追梦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6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首片重达2200吨、长70米的预制箱梁架设成功。

  追寻 我们的任务

  尽管有种种自然禀赋和现实发展基础,但宁波要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依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面临着诸多竞争。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一个以“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为目标的城市,宁波必须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自身的发展服务。其关键是宁波能否从支线港成为干线港,从中转港变成枢纽港,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中心,成为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和货物集散中心。

  宁波要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重化产业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最基础的产业,它为工业化发展提供必备的基础性原料,而发展重化产业就需要有大吞大吐的港口优势。所以宁波必须充分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做大临港重化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国的工业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著名港口城市其影响力并不在工业,而在于国际贸易。因此,宁波要依托深水良港优势积极打造国际贸易平台。要积极发展运输、会展、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把宁波建设成为国际贸易的五大基地,即:国际商家在中国的主要采购基地、进口设备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基地、长三角南翼地区的主要国际展览展示基地,国内外贸易的物流配送及服务基地、浙江乃至国内大公司的国际营销机构集聚基地。目前,宁波国际贸易平台建设已经拉开了宏大的序幕。

  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还需错位竞争。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就在于区域间各城市通过分工与协作,使N个1相加大于N。有关专家认为,根据区域发展理论,上海、南京、杭州和宁波就是长三角的四个中心点,上海是龙头,南京、杭州、宁波是重要支撑。因此,宁波在城市发展中必须有准确的定位,而这个定位应更多地体现在与其他城市的“错位”上。

  宁波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必须处理好与上海、杭州、南京功能定位与协调发展的关系。上海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其优势在于科技、人才,在产业分工上,上海集聚了国际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而宁波主要的优势在于生产制造。在港口发展上,宁波与上海优势互补、共生共荣,宁波将作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远洋集装箱枢纽港,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杭州是国内贸易的一个中心,宁波的优势在于对外贸易,宁波与杭州合作发展将十分有利地促进长三角区域国际国内贸易的共同繁荣。南京是长江流域的重要港口,宁波通过南京可以极大地拓展长三角经济区域的内陆腹地,南京通过宁波可以广泛地联结国际市场。加强两地的合作,可以促进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经济国际化发展。所以,宁波要全方位地参与上海国际大都市和长三角城市群的分工与合作,扬长避短,优势互补。

  同样,作为浙江第二大城市,宁波也要继续发挥在浙江省对外开放中的龙头作用。浙江正在积极构筑环杭州湾产业带,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重化产业发展将极大地促进全省产业集聚,通过提供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品有力地促进浙江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形成有机的产业链条,形成功能互补、相互配套的产业集群,提升整个浙江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宁波正在精心打造的国际贸易平台,将逐步形成国际进出口商品展示采购、进口大宗物资交易、国际贸易信息、国际物流、金融结算、国际贸易综合服务、生产服务等综合配套功能,将直接为全省产业发展降低成本、扩大销售渠道,增强国际竞争力。
宁波追梦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浙洽会、消博会期间,不少外商云集宁波寻找合作伙伴。

  四类国际都市定位

  国际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市规划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并跻身世界级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行列,成为具有全球意义的“世界城市”。

  国际化大都市。北京、广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先后规划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区域性国际性城市。深圳、大连、青岛、哈尔滨、昆明、重庆等城市的规划都显示出要在未来15年或更长时间内,成为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性城市。

  专业特色国际城市。苏州、杭州、长春、济南、厦门、宁波、海口等城市在制订“九五”计划和2010年长期规划中,突出城市的专业特色,提出了建设国际性城市的目标。
宁波追梦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甬城:景色如画的美好家园。

  新闻资料

  现代化内涵

  城市现代化,具有六大标志:

  1、高效能的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先进,管理水平较高,具有使城市高速运作的能力。

  2、高效益的经济实力———城市具有相当的规模,在效益较高的前提下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

  3、高度化的产业结构———城市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在协调的产业结构中发展具有明显的国际性区域优势的主导产业。

  4、高尚的精神文明———城市具有发达的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

  5、高质量的生态环境———生态效应显著,城市具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具有舒适、优美、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6、高水平的城市管理———城市功能上表现为有较强的服务功能,有较强的辐射能力和服务能力,成为区域的中心城市。

  国际性内涵

  1、金融国际化。按金融国际惯例和基本程序实施公平竞争,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同步发展。

  2、贸易国际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大市场,同时,具有国际影响的商交会、博览会、招商会、洽谈会定期召开。

  3、生产国际化。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合作中,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工业体系。

  4、信息国际化。实现信息资源的存储、转换、加工、反馈的现代化和迅捷化。

  5、科技国际化。科技成果完全商品化,知识产权得到法律保障和社会尊重,实现科学技术国际水平上的分工和合作开发。

  6、产业国际化。金融、保险、商贸、会计、广告、法律、信息等行业比较发达,交通、运输、通讯、网络咨询等设施齐全,各种服务行业都能提供高效,准确、便捷、舒适的服务。同时行政构架能保障物资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顺畅。

  7、开放国际化。对外贸易和资本国际往来在城市GDP中占较大比重,城市文化有较强的兼容性,其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国际经济体系兼容,是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活动的优选场所。

  本版撰文 邓少华 朱宇 黄美华 本版摄影 叶维龙 周建平 严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