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欧盟壁垒,企业快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张鹤 范萌

  距离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的实施还有一个月时间。日前,宁波检验检疫局就欧盟的两项指令对我市1000多家机电出口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从反馈的情况看,我市企业应对情况不容乐观。有关人士指出,企业切不可“怠慢”欧盟两项指令,否则,对企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欧盟两项指令事关我市上千家机电企业生存

  2003年2月13日,欧盟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两项环保指令:一个是《关于报废电子电气指令》,规定:自2005年8月13日起,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商必须承担支付自己报废产品回收费用的责任;另一个是《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规定:自2006年7月1日起,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不得含铅、汞、镉、六价铬、多镍联苯、多溴联苯醚六种有害物质。

  我市是中国出口小家电产品的基地之一,机电产品出口占我市出口总额的一半。欧盟又是宁波机电出口的最大市场,其中,涉及欧盟两项指令的产品出口占了输欧盟机电产品的70%,今年涉及到两项指令的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在15亿-20亿美元之间。从某种意义上讲,能否应对欧盟两项指令不仅直接关系到我市1000多家机电出口企业的生存,而且也直接影响到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健康发展。

  应对情况不容乐观

  报废指令下月就要实施,禁用指令距实施时间也不到一年时间了,我市机电出口企业应对情况又如何呢?

  宁波检验检疫局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应对形势不容乐观。从调查情况看,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应对的企业不多,只有慈溪宏一电器和余姚富佳电器两家企业准备充分,大部分企业仍然处于观望阶段。不少企业不了解欧盟指令详细内容,说不全或不知道六种被禁止的有害物质的企业占出口企业总数的80%;已建立供应商管理体系,对供应商进行检测控制的企业只占17.5%,其中准备购买或已购买检测仪器的企业仅有15家;对零部件及成品进行检测的只占8%;已找到替代材料的企业只有11.2%。

  企业要有危机意识

  针对企业现状,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切不可“怠慢”欧盟两项指令,不要对“指令实施延期”等小道消息存有侥幸。同时,欧盟对非环保产品的罚金也极大。慈溪宏一电器公司老总沈国强说,如果公司产品在欧盟市场上被抽查到,那么召回、销毁产品的费用都由企业承担,加上巨额的索赔金额,足以让企业倾家荡产。从这个月起,宏一电器公司利用新材料研制的产品已经达到了欧盟《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的标准,可以顺利进入欧盟市场了,这使宏一电器公司成为宁波机电企业反击欧盟贸易壁垒的“领头羊”。

  市检验检疫局机电检验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在欧盟市场上抽查到某个品牌的产品不符合指令内容或其他要求,就会立即对这个牌子的商品进行封杀,不允许它们再进入欧盟市场。

  有关人士认为,欧盟两项指令虽然是一种贸易壁垒,但符合当今产品环保发展方向,作为市场主体,企业不要消极等待,要有危机意识,要及早作出规划和部署,扩大技改投入,配置检测设备,寻找替代材料,改进工艺,保证在这次“二次洗牌”中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同时,政府部门特别是检验检疫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信息灵、设备精、人才多的优势,主动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渡过难关。

  新闻链接

  北京将建电子垃圾处理厂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是家电消费大市场,也是家电淘汰的大市场,年淘汰家电300万台。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废旧家电将严重污染环境。近日举行的电子垃圾处理会议上传来消息称,一个年处理废旧家电能力达120万台的电子垃圾处理厂年底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

  北京目前已进入家电报废的高峰期。有专家预测称,2006年北京将产生11.52万吨电子废弃物,包括357.6万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另外还有234.5万部手机。

  废电器中含有超量的铅、镉、汞等有毒物质,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不法厂商拆解了可回收的贵金属后,废弃物随意丢弃焚烧,造成土壤、大气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